搜索 解放军报

澎湃吧,我的青春——武警警官学院毕业学员矢志建功基层的心路历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海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24 10:55:06

“一身戎装一片心,身赴基层建功勋!”在毕业留言簿上,武警警官学院学员刘蕴强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心声。出人意料,专业综合成绩排名前列的刘蕴强,毅然选择了艰苦边疆地区。刘蕴强笑呵呵地把这种选择叫“青春洗礼之路”。

在填报志愿那天晚上,刘蕴强把自己记录4年军校生活的日记——《我的青春成长手册》,捐给了学院军史馆。同时,他还给3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并在信封上写下寄语:奋斗吧,让青春的底色越来越厚重!成长吧,让青春的脚步越来越坚实!

澎湃吧,我的青春

——武警警官学院毕业学员矢志建功基层的心路历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海锋

志愿赴边优秀学员表彰大会。

青春,就该拼搏奋斗

刚入学那会,学员刘蕴强是出了名的“游戏王”。然而,这个同学眼中的“高智商玩家”,成了军体课目挂科典型——新生入学强化训练前两个月的3次摸底考核中,刘蕴强7项军体课目中5项亮起红灯。这让他极度受挫。

“我们都是在披荆斩棘中完成自我蜕变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必经之路就是拼搏奋斗之路”……在刘蕴强想要放弃时,一场“优秀基层排长成长分享会”点燃了他心底的热血。

决心改变自我的刘蕴强,专门在训练日记本扉页上写下励志语,记录自己成长蜕变的心路历程。

刘蕴强把军体训练当作一场“大型热血游戏”。看到手上的茧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厚,肩上的肌肉越来越厚实,军事体育课目成绩越来越“冒尖”,他笑着说:“摸爬滚打的艰苦磨砺,铺就了我真正的‘大赢家’之路。”

新训结束时,刘蕴强在新训军事体能称霸赛中取得第三名。

“青春,就要千锤百炼,用艰苦磨砺延伸成长之路!”从此,军校4年里,刘蕴强不仅文化课目成绩门门优良,军事体育课目更是门门优异。他还在军队级和国家级数学建模、兵棋推演、模拟联合国等“战队联赛”和“黄金联赛”中摘金夺银。

竞选、担任模拟骨干那段经历,是刘蕴强在《我的青春成长手册》中篇幅最大的一部分。去年,学院推行学员大队和学员队模拟骨干竞聘上岗制度。自修管理科学课程的刘蕴强,认为模拟任职是拉进课堂理论与岗位实践的好平台。他在《我的青春成长手册》里记录下竞聘学员队副队长的细节:“精心准备的竞选演讲词,竟没有派上用场。我的即兴演说没有华丽的辞藻,却不断赢得同学们的掌声。我知道大家在为我的勇气鼓掌。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部队管理岗位并不只是展现青春风采的‘T台’‘秀场’,更是践行职责使命的能力比武场!”

然而,刘蕴强担任副队长的第一天,便遭遇了坎坷:担任教学值班,因教辅教具准备不充分、统筹安排不合理,险些影响正常教学;队前讲评,站在100名同学面前,居然紧张,讲评内容词不达意;组织内务卫生大评比,因标准和条件设置不科学,考评结果引发争议……

“每一次淬炼都让我刻骨铭心,都是对自我的精雕细刻,也是青春积淀和成长积累!”当天晚上,刘蕴强在《我的青春成长手册》里写下感悟。

“当能吃苦成为一种气质,青春就会积蓄无穷无尽的能量。当奋斗成为一种习惯,青春就会迸发出磅礴的精神力量!”在与学弟们的思想畅谈会上,作为赴边学员优秀代表,刘蕴强发自内心地说,成长免不了岔路,也少不了叛逆,但一定要努力。岁月不可蹉跎,青春不能闲置。我们要勇敢面对基层这块“军旅人生的磨刀石”!

毕业学员军事训练课目演示。

青春,就要经历基层的淬火锤炼

基层,是军旅梦想再次起航的地方。学员马宇轩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心理斗争,最终选择到艰苦边远地区“淬火”。

马宇轩从进入军校第一天起,就把“奋斗”作为军旅人生的座右铭。

进入大学后,高中同学自发建了一个名叫“我的大学,我的梦”微信群。穿上军装后的马宇轩,成了群里的“另类”:同学秀美食娱乐图片时,他秀国庆阅兵精彩视频画面;同学分享情感经历,他展示战友情深;同学倡议要为娱乐明星打榜,他发起向革命英烈学习活动……

临近毕业,有人在微信群里发起“毕业后的职业取向”网上讨论。群里的76名同学均已表达自己的选择。马宇轩沉默许久,写下这段文字:“别样的青春,别样的选择!身着军装,让我懂得什么样的青春更厚重,什么样的人生更有价值……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自己的军旅生活更有内涵!”消息发出后,同学们陆续点赞。有同学专门私信他,为他的选择加油鼓劲。

马宇轩连夜填写了赴边志愿书,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环境相对恶劣的基层锻炼。得知消息,电话那头母亲哭着不同意。最终,马宇轩用4年的“青春成长经历”说服了父母。

“艰苦过后就是胜利!青春,只有接受基层的艰苦磨砺,才能锻炼积淀,破茧而出。”在武警部队组织的赴边优秀毕业学员代表巡回报告会上,马宇轩回忆自己军校4年的青春蜕变,心中暗想:“正是这艰苦的军旅岁月,才让我更加成熟!”

“我愿用青春热血谱写成长之歌!”在离校奔赴基层前的毕业学员诗歌朗诵和欢送会上,马宇轩和同学们一起高唱着原创歌曲《青春在军校的岁月》,下决心到基层的火热新战场,打赢一场场硬仗。

组织毕业学员宣誓活动。 作者提供

青春,就要用荆棘编就荣耀的桂冠

五公里武装越野跑一度是学员韦川难以突破的训练课目。大四上半学期,韦川请队长唐勇当“陪练”。只要一有空闲,队长就陪韦川一起加班加点训练。

经过强化训练的韦川,不仅减肥瘦身成功,还因为进步明显被评为优秀学员。

表彰大会结束后,手捧奖章证书,韦川暗下决心:“毕业后到了基层,我也要成为像队长那样的带兵人!”

“世界上荣誉的桂冠,都是用荆棘编织而成的!”学员李晋升,对这句话有着深刻感悟。

李晋升因知识面比较丰富,被同学称为“宝藏男孩”。然而,一次战斗模拟演练,担任分队指挥员的李晋升,因指挥失当,红方满盘皆输。

演练总导调、教员周国辉对李晋升进行了严厉批评,“宝藏男孩”顿感颜面扫地。教员的批评“骂”醒了李晋升。事后,他认真反思:指挥员不仅是一种职责和身份,更是一种战场荣誉。未来战场的指挥员,只有练就过硬的指挥技能和打仗本领,才能收获能打仗、打胜仗的“荣誉桂冠”!

军旅生活,如同一本“无字之书”。为了让学员尽快了解基层、掌握基层建设发展的特点规律,学员大队专门组织“基层任职纵横谈”系列活动,邀请基层优秀指挥员传授经验,并发起“寄语基层任职”活动。李晋升一笔一画地在留言板上写道:“我们都曾青涩不安、浮躁傲慢,也终将成熟稳重、独当一面。”

如今,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李晋升,变得越来越沉稳、成熟。他寄语学弟们:到火热的基层砥砺奋斗,用汗水浇灌青春,用荆棘编就荣耀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