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要教书,更要育人”——记陆军工程大学物理教研室教员王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惠义 洪安东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01 10:56:18

入夜,金陵城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湿冷的空气涌进寝室,混杂着考前的焦虑,让人感到一丝压抑。

由于教室充当考场,学员们只能在寝室自习。突然,教员王晓推门而进,喘着粗气问:“同学们,有没有问题?”

因腿部有伤,一口气爬5层楼对王晓来说不容易。他的突然到来,让学员们安心不少。“答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打气。”王晓说。

王晓是陆军工程大学物理教研室教员。从南京大学毕业后,王晓一直在军校教书,一教就是32年。

成为老师,是王晓从小的梦想。上学时,他觉得自己的老师懂得特别多,想成为像老师一样分享知识的人。

为实现梦想,王晓将讲台当成自己的舞台,全力备好每一堂课。“我属于好胜心较强的人。”王晓说。周末,他曾看体育频道一整天不换台,篮球、网球、足球轮番看,只要是有输赢的竞技比赛,他都喜欢研究规则。

王晓主讲《大学物理》,他会告诉学员们与课程内容有关的物理趣闻——讲光的波粒二象性时,他分享牛顿与胡克当年的观点分歧;讲电磁感应时,他分享科拉顿与这一发现失之交臂的故事……

“讲课的过程中,我希望学员们不只了解知识,还要了解知识背后的发现过程。”王晓说,如果不讲过程只讲结论,学员们只能被迫接受,没有得到思维的训练,也没有欣赏到科学家们一步步探索的艰辛。

王晓特别注重培养学员的联想思维。他认同爱因斯坦的一个观点——“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却包含整个世界。”

小时候,王晓喜欢躺在庄稼地里看星星。他总是好奇,天上到底有什么东西。他设想在山顶架一门炮,当炮弹的速度足够大,它就能像星星一样不掉下来,“这个或许就是人造卫星?”

沉浸思考在夜空下的时刻,王晓感觉整个世界都被打开了。他能静下心来,深入探索一个未知的领域。选择物理专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希望,自己的学员也能理解这种感受。

随着年龄增长,57岁的王晓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了学员本身——他们是否有正确的价值观,愿不愿意学,是不是用心听。

“要教书,更要育人。学员们今后都要作为指挥员带兵打仗,需要在军校学习期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学识奉献于有需之处。”王晓说。

去年疫情期间,学员们放假在家。习惯了线下教学的王晓转向“新课堂”——学习网上教学技巧,录制辅助小视频、建立答疑微信群……通过网络,透过屏幕,王晓又来到了学员身边。

从教32年,王晓先后获得军队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项,编撰教材或专著6部……众多荣誉中,王晓最看重的还是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这是对一名老师的肯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