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丹心一片育英才:陆军工程大学举办“军中园丁”先进典型故事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含丰 孙顾峰 云利孝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07 19:16:46

金秋九月,古都南京。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一场以“军中园丁”为主题的先进典型故事会在陆军工程大学隆重举行。

在这场集讲述、表演、情景剧为一体的故事会上,讲述者们深情讲述了军校教员扎根教研一线、倾心培育人才的经历和感悟。

“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党的创新理论如甘泉般流进官兵心田……”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述者李晓缓缓走上舞台,目光坚毅,看向远方,背景屏上一张高山哨所的照片格外醒目。

李晓是该校军械士官学校一名政治理论教员,由于其所在团队以女教员为主,被大家亲切地誉为“红色娘子军”。多年来,该团队情系基层官兵,真情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荣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被表彰为陆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讲述中,李晓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今年春节前夕,李晓和同事刘静一同前往某综合仓库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当时,该仓库有5名战士在山上哨所执勤,没能参加大课辅导。

“传播党的声音,绝不能落一处、漏一人。”李晓和刘静决心要把理论送上哨所。那天,一路上大雪纷飞,寒风凛冽。海拔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低,但她们没有退缩。

“翻看战友们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我和刘静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战士们的激情和热情驱散了我们的寒冷。”李晓激动地说。

“莫把尽职当奉献,服务边防为打赢。这是我们团队承载高原边防公路养护的责任使命……”野战工程学院道桥教研室教员邵飞分享了团队向战而行、服务部队的经历。

海拔3700米的边防公路,狂沙漫天飞舞。一面是高耸的山崖,一面是深陷的沟壑,作业难度极大。“我带领团队先后顺利完成48次道路抢通养护任务。”邵飞说。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矢志强军,我当先锋!”团队另一名讲述人孙峰高高举起右拳,发出铮铮誓言,将故事会推向高潮。

“15年前,我带着对军队的热爱与向往,成为一名军校教员,让我无比骄傲和自豪。”深情的讲述、标准的军姿,该校通信士官学校文职人员李姿一上场,就吸引了观众眼球。

去年7月,李姿带领数学教研团队,在学校教学法竞赛中斩获一等奖。喜悦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那段时间,忙于备赛,李姿每天早出晚归,错过了女儿和母亲的生日。

“一天深夜1点多,我回到家中,看见餐桌上女儿画的一幅画。画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吹蜡烛、切蛋糕……”说到这里,李姿有些哽咽。

“扎根绿色军营、耕耘三尺讲台,我无悔自己的选择,我自豪我是一名军校教员!”李姿话音刚落,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军校教员肩负着培养强军人才的神圣使命。向新时代的军中园丁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