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工程大学新老生见面会:与学弟们聊聊暑期收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户才顺 徐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28 08:41:53

2021级新学员来到军校已有大半个月。在海军工程大学新老生见面会上,新学员一张张面庞略显稚嫩,严肃的神情难掩内心的激动。

听学长们讲述暑期训练的时光、分享暑期的那些收获,新学员纷纷表示要朝着自己心中军人的模样竭尽全力拼搏,让新训中挥洒的每一滴汗水都映照着自己最帅的模样。

方 向

“舢板训练我们组6公里用时43分钟,那必须是第一名……”学员蔡轩向新学员炫耀自己的成果,心中的骄傲溢于言表。

别看蔡轩说得轻松。其实,操舵是门技术活,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回忆第一次训练,由于没有固定参照物,左右桨手动作不协调,蔡轩眼看一次次被对手超越,自己的这艘舢板只能歪歪扭扭地朝着目标前进。

作为舵手,蔡轩心中五味杂陈。休息时,蔡轩想:“这次失败,我担任舵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只要舵手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一定能取得胜利。”

夜训课上,蔡轩带着疑问缠着教员问个不停,脑海中不断回忆航行路线,几个固定的参照点渐渐清晰。第二天,再次登上舢板时,他胸有成竹。通过不停地操控方向,他们沿着最短行程向终点驶去。

前进的舢板需要把准前行方向,成长成才道路上亦是如此。新学员听了蔡轩的故事后更明白了方向的重要性,通向未来的道路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也更需要正确的方向引领。

无 畏

“这是最考验勇气的一个课目,都不记得当时数了多少次3、2、1。”学员曹盛新给新学员讲述自己在5米跳台上的经历。

5米高台跳水,是必须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捂住口鼻,抓住救生衣,伸右脚移重心,直立入水为合格。看似简单的动作要领,曹盛新的进展并不顺利。

毕业联考时,从3米高的螺旋梯意外摔下来的曹盛新,从此留下了恐高的阴影。看着战友一个个跳下去,他内心的恐惧随着跳台的晃动一点点放大。

曹盛新深深地感受到,战胜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如此艰难。看到曹盛新犹豫的表情,教导员对他说:“记得全红婵在奥运会10米台跳水夺冠后,回答记者的提问吗?她想得更多的是超越自己。作为一名军人,只有无所畏惧、勇于超越,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曹盛新鼓足勇气踏上跳台。“肩上既已担起责任,就应无所畏惧,这一跳要对得起军人身份。”伴随水花的溅落,一颗无畏的心渐渐成型。

无畏生死挺身而出,负重前行从容依旧。新学员尚未感受到5米跳台的高度,但已下定了迈出那一步的决心。军人走向战场,生与死或许也只差一步,无畏将是他们今后唯一的选择。

较 量

“为了练据枪我的胳膊肘全磨破了。”王晨宇一边挽袖子,一边向新学员讲述自动步枪对隐显靶射击时的比拼较量。

自动步枪对隐显靶射击,是暑期训练中学员们最向往的课目。10发子弹分5次射出,震耳的声响、猛烈的后坐力,让学员们备受震撼。

第一轮5发上靶、第二轮仅命中4发。不算理想的成绩使王晨宇从开始的主动叫阵,变为后来婉言拒绝他人提出的比拼邀请。

几次较量失败,激发了王晨宇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劲儿。从那一刻起,据枪练习时他放弃休息,目光紧盯着靶子;教员讲解时他神情专注,不错过每一个细节。作训服上白色的汗渍、手掌上磨破的老茧、肩膀上托枪留下的红印……王晨宇要证明:我能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实弹射击考核时,王晨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军校的学习训练充满较量。在较量中进步、在较量中成长,是新学员走向成熟的道路上应该明白的道理。只有不服输才会让自己越磨越利的精神,在未来战场上展现血性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