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昔日操场变“战场”:陆军勤务学院开展连贯体能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尚敦敏 彭冰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13 10:36:36

陆军勤务学院开展连贯体能训练——

昔日操场变“战场”

■尚敦敏 解放军报记者 彭冰洁

刚练完“通过障碍”课目,又穿起沉甸甸的装具,开始下一个课目——“武装奔袭”的训练……10月上旬,记者在陆军勤务学院综合训练场上看到,过去组织单一课目体能训练的场景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多课目、高强度的连贯体能训练。

这是陆军勤务学院着眼未来战场对体能要求开展的创新训练。未来战场上,高强度、高压力是常态,对官兵的体能要求更高。作为未来战场上的指挥员,准军官必须瞄准实战要求,把体能和技能都练到极限。为此,该院一改过去单课目组织体能训练的做法,按照训练大纲要求,重点围绕学员体能、技能、智能组织高强度综合性连贯作业训练。

训练展开伊始,军体教员首先提出战术背景和任务设想,各学员队根据学员体能情况区分各战斗班,依计划开展“定向越野”“通过障碍”“武装奔袭”等多课目连贯性体能训练。为最大程度模拟战场环境,他们将训练场设置在野外,在夜间开展现地宿营和紧急集合等训练课目。

“这次‘武装奔袭’,我还会不会拖大家的后腿?”学员谢云飞一边穿着装具一边嘟囔。在平时的体能训练中,他的耐力一般,在长跑训练时经常找不到节奏,“武装奔袭”课目还要背上沉甸甸的装备,更让他心里没底。这次的连贯体能训练,将他的体能和心理都逼到了极限。此前,他已经接连完成了“定向越野”“通过障碍”等课目,只剩下最后一个训练课目——“武装奔袭”。

用绳子把枪和子弹袋绑紧后,谢云飞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跑步节奏。只见他手里攥紧枪背带,努力调整自己的呼吸节奏,紧跟队伍的步伐,步子也越来越大,呼吸和动作比平时更加自然……最终,他快步冲过了“武装奔袭”课目的终点。

“太棒了,没想到自己能坚持下来。”冲过终点后,谢云飞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激动地和战友说,“就最后一个课目了,我可不想半途而废,一直咬牙坚持了下来!”

谢云飞所说的,正是该院连贯体能训练的亮点之一。参训者在完成一个个课目后收获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不断激励他们去完成下一个目标。

将体能训练与军事技能相结合是连贯体能训练的另一大亮点。体能是技能的基础,连贯体能训练将徒步行军、通过障碍等体能消耗较大的课目安排在精度射击、手榴弹投掷等军事技能课目前。通过这样的训练,有效检验了学员在极度疲惫状态下对预想战斗目标的完成能力,尽可能模拟出真实战场环境中战斗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促使每一名学员去挑战自己的极限体能。

多课目连贯体能训练,既检验了学员的个人机动和生存等能力,提高了单兵体能素质,更促进了战斗班成员之间的沟通协作等能力,提高了团队配合成绩。如今,该院学员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战斗意志更加坚定,单课目的体能训练成绩也得到了不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