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校版“我和我的父辈”|四代从军志不改,一脉相传家国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袁青政 王凯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9 15:46:52

我们今日之和平是无数“父辈” 用鲜血打下来的;我们今日之稳定,是“父辈”们无私奉献守护出来的;盛世之中华,是一代代华夏儿女接力奋进,是一脉脉家国情怀代代相传。

今天,让我们走进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听听学员张宸铭,讲述一家人四代从军、八十年接续扎根军营,立志戍边的军旅故事。对于他来说,参军报国不仅是家风的传承,更是红色血脉的赓续。

人物简介:张宸铭,2018年,十八岁的他被陆军工程大学录取,成为野战工程学院的一名学员。入学三年以来,张宸铭历任学员队学习助理,副指导员等职务,荣获优秀学员、优秀团员、大队学习尖兵等多项荣誉表彰,历年每学期期末考试中,多次取得文化课目的单科第一名,综合排名稳居前茅,学院“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二等奖……

由左至右依次为:太姥爷王兴国与战友、爷爷张铭文与父亲张大海、父亲张大海与张宸铭

播种——好男儿就是要当兵

我的太姥爷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出身贫苦的他,时逢解放战争爆发,太姥爷满腔热血一心报国,报名参军。入伍后跟随第三野、四野战军征战南北,参加过上海战役、舟山群岛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等,因作战英勇屡立战功,荣立二等功一次,并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

太姥爷王兴国与战友

1950年10月,朝鲜战争的战火烧至鸭绿江畔,太姥爷再次扛起钢枪,响应党的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毅然奔赴战场。1952年秋,上甘岭阵地上硝烟弥漫、烈火熊熊,敌人的炮弹雨铺天盖地、狂泻不止。这场战役中,太姥爷作为炮兵和战友浴血奋战,坚守阵地,靠着“人在阵地在”的顽强意志,排除万难与敌人持续鏖战,击退敌人一次又一次冲锋。战争胜利后,太姥爷被光荣地授予一等功。

张宸铭爷爷与家人合影

爷爷是一名海防兵,他驻守在中国黄海海域距离大陆最远的海岛——海洋岛。服役期间由于军事素质过硬加上表现突出被提干,担任过连长、营长、作训股长。

小时候我总喜欢缠着爷爷,听他讲当年守卫黄海前哨的故事。当年爷爷戍守的岛上补给和通联都非常困难,赶上大雾大风等特殊天气,补给船无法上岛,吃蔬菜都是奢侈。奶奶说:“当年想见你爷爷一面可难了,赶上台风期,常常一年半载不能见面。”年幼的我曾经问爷爷:“岛上那么艰苦,为什么守在岛上二十多年,不想家吗?”爷爷目光慈祥地说道:“当然想家,但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哪怕日夜所见唯江畔皓月,枕听即拍岸浪涛。家人也理解,这里还需要我。”

张宸铭父亲考取军校

张宸铭父亲参加演习留影

父亲18岁那年,接过爷爷手中的钢枪,追寻爷爷的足迹来到黄海石头岛服役。入伍后严格要求自己,不仅练就过硬军事素质,还成功考取军校。毕业后服从部队改革需要,辗转全国各地,军旅生涯的最后七年,在黑龙江与俄罗斯的边境线上度过。服役期间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和军事比武,斩获多项荣誉。

张宸铭父亲军装照

张宸铭父亲张大海的三等功军功章

父亲对我说:“大海的名字是你爷爷取的,这是他坚守黄海二十载的缩影,也是他对我能够继承他志向的期望。

爷爷戍守海岛二十余载的军旅生涯,让我对革命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爷爷去世前非要让我把党旗拿到跟前再看一眼,颤巍巍的双手边摸着党旗,边握着我的手说:“现在保家卫国的使命交到你们这一代手里了。”这抹鲜红的记忆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融入了我的血液。

张宸铭爷爷与战友合影

萌芽——当兵就要当精兵

2018年,我带着父辈的期望和胸膛里翻滚的热忱报考军校,履行祖孙四代卫国奉献青春的无声约定。父亲送我到车站时笑着对我说:“你是军人的后代,不要给军人丢脸,当兵就要当精兵。”接过父亲的钢枪,传承革命奉献精神的热忱,在我滚烫的胸膛里开始生长。

初入军营,我深知军校学员,是学生,更是一名军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就必须锻造出过硬的身体素质。新训期间一心卯在训练场,经常给自己“加餐”。俯卧撑,别人做一百个,我就做二百个;跑步,别人跑三公里,我就跑五公里。

张宸铭进行障碍训练

也曾遇到不少难题,比如生活上的不适应、训练上的疼痛……可是只要一想到,太姥爷在阵地上的铮铮誓言、爷爷走时非要再看一眼的党旗,一股炽热的情感暖流便瞬间充盈全身。他们的革命精神,不断激励着我挑战极限、永远冲锋在拼搏奋斗的路上。汗水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新训结束时,我获得优秀新训学员的荣誉。

生长——丹心赤忱,奋斗强军

军校学员必须锤炼出全面过硬的本领。如何高效处理好课上课下的学习,我有“独家秘方”。晚上熄灯号响起,窗外灯光渐熄,自习室的灯光依然明亮,此刻的我,正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张宸铭军校三年所获部分荣誉

无数个埋头奋斗的夜晚,最终汇聚成一张张鲜红的荣誉证书。慢慢地我在父亲脸上读到了欣慰,这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传承祖辈精神的初心在深深扎根。

扎根——红色基因,绵延赓续

崭新的“光荣之家”匾牌挂在我家最显眼的位置。它不仅仅是对于军人的褒奖,亦是传承,是使命,是担当。

青春不止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我要从父亲的手中接过钢枪,追寻着祖辈的足迹,以汗水作墨,将钢枪作笔,用青春热血续写报国忠诚。

祖孙四代从军报国,用坚守诠释忠诚,用血汗浇灌信仰,四代人的信仰传承,历久弥新。岁月的痕迹爬满了父辈们的脸颊,却不曾减弱他们许身家国的热忱。参军报国,是一种延续,是敢于从祖辈手中接过钢枪的担当。

(张宸铭口述 记者:袁青政、王凯整理)

投稿邮箱:zgjwj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