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陆军步兵学院:陆战精兵从这里起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韩成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30 08:25:56

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

——习近平

陆军步兵学院:

陆战精兵从这里起步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韩成

该院学员军容严整威武列阵。罗智峰摄

英雄城南昌,连日阴雨,陆军步兵学院极限训练场上却喊声震天。

2019年5月21日,习主席亲临该院视察,深切关怀学员训练情况,令该院师生倍感荣耀。

从那一刻起,这里便成为该院师生执教砺兵的冲锋阵地。两年多来,他们肩负为战育人神圣使命,谋划打仗学科建设,探索以战领研课题,实现一次次突破。

如今,训练场进行了扩建。水域码头、模拟岸滩等要素一应俱全,不仅满足传统泅渡、潜渡训练需要,还可实施合成步兵班组两栖作战演练。这里已成为该院师生聚焦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实现为未来战场培养人才的“试验田”。

对于这片极限训练场,毕业学员孙洪彪心间别有一番情愫。

“轮胎有多重?”“报告主席,300斤!”

回忆起与习主席对话的温暖场景,孙洪彪激动不已。他忘不了那一刻许下的誓言:一定要把统帅厚爱化作练兵成才的动力,不断超越自我。

作为学员,他对自己够“狠”,单杠二练习超过200个;作为班长,他对训练够严,带领全班取得学院军事大比武班战斗体技能课目优秀成绩……

习主席的嘱托在军校学员心中留下波澜,也深深刻在该院教员的脑海里。当时,在这片训练场上,军事体育教研室副主任陆之巅作为组训者,用洪亮的口令向习主席报告。

那年冬天,陆之巅穿戴沉重战斗装具,一猛子扎进冰冷训练水域。把即将试训的“水中格斗、水中排爆、操舟训练、水上作战”等新课程全部体验一遍。

凛冬是锻造人的季节。陆之巅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拿到训练数据,为教学提供科学依据。

“回报统帅关怀,就是要把热情化作紧迫感,在教研战位实干,争分夺秒突破!”他说。

两年多来,陆之巅带领教研室教员与时间赛跑,深入研析现代步兵作战理念和陆军全域作战体系,拓展开设3000米武装组合、5000米战斗技能组合等训练内容,改造空中、水面、山地等多类实战化训练场地和极限心理训练舱。如今,陆军步兵学院不断挑战极限、思战研战的教员学员越来越多……

这是一名学员的转型姿态——学员凌再恒给自己制订一份年度极限训练计划,要求所有军事技能达到“优秀+”。他说,迎接新挑战首先要练就一副“铁身板”。

这是一名教员的转型韧劲——某新质作战力量战术教研室主任裴佳法,手术后第3天便重返野外综合演练场,完成合成步兵分队军官指挥技能、合成营攻防战斗等多项实战课题论证。

这是一个班子的转型决心——从海滨滩头到戈壁大漠,从密林荒野到极寒高原……该院党委联合军内专家,先后率多批教员赴陆军3个集团军、近20支合成部队调研,来到一线对接作战与建设需求,精准助推“为战育人”教学模式优化升级。

……

一个个拼搏的故事、一段段坚定的誓言,交汇成一个集体的坚定意志,释放出加速转型的强大动能。

“中国陆军步兵如何胜在未来战场?”该院党委和全体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要办引领未来军事变革的教育。

依托复旦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该院组织20余名教学骨干研修培训和200余名新教员岗前培训,与4所优质高校签订师资共享协议;组建“陆军合成和步兵作战”等13个创新团队,探索形成了轻型高机动、空中突击等新型步兵作战研究体系成果100余项……

“两年多来,我们牢记统帅嘱托,谋划改革蓝图,铆在战位躬身践行,不断实现新的突破。”谈及转型成就,该院领导如数家珍,“军队院校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培养合格红军传人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人民军队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等课程被陆军评为精品示范课;2019年10月,陆军步兵作战和政治工作被列为全军重点学科。

94年前,南昌城头那声枪响,将这座城市与变革使命紧密相连。阔步新时代,全院师生斗志高昂,按照“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要求,在各自战位接续奋斗,争做重构实战化教学体系浪潮中的澎湃浪花。

学员杏亚刚来自陆军某合成部队,曾多次参加军兵种联合对抗演习,见证了陆军步兵转型发展的许多精彩瞬间。去年,他赶上“‘双一流’大学在校生士兵可免试攻读军校”的政策,选择学校时毫不犹豫填报了陆军步兵学院。

“跟随部队演训步伐,我领略了陆军步兵‘飞起来’的惊人速度,体验了‘立体合成’的全面升级。在这里,我感受到新型步兵的时代蜕变。”杏亚刚说,“只有沉下身磨砺敢打必胜的本领,我们才能不负统帅嘱托,才能肩负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