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空军工程大学新学员群体,感受一张张笑脸背后的成长点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鲁晓 史浩辰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09 08:58:27

“孙雨含,3000米15分13秒。”终点线上,汗流浃背的空军工程大学2021级本科女学员孙雨含喜极而泣。回想新训初期3000米跑了21分钟还累得气喘吁吁的样子,她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进步这么快。

新训的过程充满苦与累,那被汗水与泪水冲出来的笑容,记录着新学员们的成长故事。那笑容的背后,是他们脸上的汗水、脚下的尘土、身上的泥泞。那笑容,是他们的最美模样。让我们走进空军工程大学新学员群体,感受一张张笑脸背后的成长点滴。

每一张笑脸,都见证成长

■董鲁晓 史浩辰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腾跃

蓝天下,学员们簇拥欢乐。

有一种笑,是祖孙两代梦想传承的印记

“爷爷,我被评为‘新训标兵’啦!”

“好!好!”电话那头,已是80岁高龄的爷爷崔善元一个劲地叫好。想到孙子崔凌瑞延续他的梦想,去了自己56年前曾挥洒汗水的空军工程大学,爷爷心底乐开了花。

崔凌瑞最初并不想报考军校。高考之后,爷爷特意带着崔凌瑞参观了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近距离接触大国之翼,崔凌瑞被深深震撼。

“人应该有点情怀,要想着为整个国家、民族做点事情。”爷爷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我们还有很多技术受制于人。”那一刻,崔凌瑞心中不服输的劲像被“点燃”。如果能铸剑卫国,岂不更有意义?于是他决定报考军校。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崔凌瑞措手不及。开训第一天,站10分钟军姿,他的腿就忍不住颤抖,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滑落;3000米跑,战友们前拉后推,他还是跑不下来;从宿舍楼前提一桶水上楼,他上一层就气喘吁吁地停下来休息……那晚,第一次紧急集合,当歪戴着帽子、拖着散了形的被子最后一个跑进队伍时,崔凌瑞迎着战友们的目光,脸红到了脖根。

回到宿舍,崔凌瑞把被子拆开再叠好,等到战友们都睡着了,他把被子拿到俱乐部偷偷地练习,一次、两次、三次……直到对自己的速度和背包质量满意了,才回去睡觉。加练军姿,他硬是从立正不到5分钟就摇晃颤抖坚持到了45分钟;强化体能,他在身体撑到极限时咬牙坚持,一次次打破自己的纪录。身上是青一块紫一块的训练“印记”……

后来,紧急集合崔凌瑞第一个冲到集合点,3000米跑、单杠等训练课目不再望而生畏,同批战友中他第一个被评为“新训标兵”。

“爷爷,我终于成为让你骄傲的样子了!”发放手机后,崔凌瑞第一时间给爷爷报喜。听着崔凌瑞的成长历程,电话里,爷孙俩欢声笑语不断。

崔凌瑞看爷爷总有一种敬仰:百度词条里爷爷有着多个头衔,生活中爷爷为让更多山村孩子听到他讲课,跋山涉水跑遍全国各地。能够得到爷爷的肯定,是他心里最大的骄傲。

“这里让我更加自律、自强,我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会做一个像您一样的人。”崔凌瑞在电话里对爷爷说。

和战友共分一块饼干,是分享的快乐。

有一种笑,是“独行快,众行远”的生动诠释

9月初,伴着绵绵秋雨,新学员吕柏延漫不经心地走在林荫道上,心里有些不是滋味。落选新训“纪律之星”后,连梧桐树上向来悦耳动听的画眉鸣叫声都了无趣味。

“柏延,听说高梵洲被评为新训‘内务之星’了。”闻讯后,正在发呆的吕柏延不禁喜上眉梢,感觉比自己评上都兴奋。

军校生涯第一次荣誉评比,吕柏延看得很重。没想到,虽然自己未能获评,“徒弟”高梵洲却评上了。“总算没白忙!”吕柏延会心一笑。

说起高梵洲,吕柏延打开了话匣子。

新训第一周,从地方高中考进军校的高梵洲很是受挫,明明已经十分用心整理被子,还是次次不合格。“那段时间他被‘折磨’得很惨。”高梵洲的窘迫无助,战士学员吕柏延看在眼中,他想起自己在新兵连时也有过同样的经历,便主动伸出援手。

“刚开始他完全没有经验,照葫芦画瓢,却不懂技巧。我就每天早起20多分钟,帮他压被子,教他怎么修整出棱角。中午、晚上再抽时间过去给他示范被角怎么合拢……”吕柏延说。一旁的高梵洲补充道:“新训期间大家都挺累的,他有时自己的被子还没叠,就跑到宿舍教我。”说话间,吕柏延拍了拍高梵洲肩膀,两人哈哈一笑。

“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改变这么大。过去自己比较内向,不喜欢与旁人打交道,生活自理能力也不是很强。”吕柏延笑容里带着羞涩,“2019年,我从地方大学参军入伍,之前从没做过家务。来到军营后我才真正懂得关心他人、关心集体。”

新训拉练时,吕柏延看到后边战友体力不支,他放慢脚步卸下战友的背囊,并为战友加油鼓劲。

“独行快,众行远。与战友一起冲过终点才是真正的快乐。”终点线上,他的笑容从心底洋溢开来。

新学员的第一张迷彩写真。 蓝浩男 摄

有一种笑,是战友们金子般的真诚友谊

8月21日,新训第一天。

清晨5时,新学员陈唤早早起床,拿着小板凳压被子、叠被子,准备迎接一天的训练。站军姿时,微胖的他不到20分钟就两腿发抖,眼睛瞪得泪珠都掉出来了……

“谁能记得今天是我的生日呢?”晚点名时,陈唤站在队列里,浑身酸疼。一闭眼,心里一阵酸楚。

填报志愿时,陈唤心里纠结了许久,一方面希望报考军校减轻母亲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想去体验地方高校的自由气息。最终,陈唤战胜了自己,主动和母亲说要报考军校。

当时,母亲听说身边参军的亲友孩子吃了不少苦,很担心陈唤。为此,临行前母亲特意提前给他过了个生日。母子俩四目相对,欢乐的背后有些隐隐的伤感。

“陈唤,班长找你。”点完名,陈唤心不在焉地走进宿舍。他没想到,一进门,生日快乐歌从耳边飘入心田,一个不算大的蛋糕放在桌子中间。

“陈唤,生日快乐!你看,邹智伟班长买了蛋糕,隔壁班的班长带了西瓜过来。”战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和陈唤说。面对战友们精心准备的生日仪式,陈唤心底暖流涌动。

原来,在接新学员进校门登记“三知”表时,新训骨干邹智伟发现陈唤刚好生日临近,立即和其他骨干商量给新学员简单张罗一个小仪式。“陈唤,由于时间仓促,有些简陋,不过大家的心意可是纯金般的真诚啊!”宿舍内,爽朗的笑声此起彼伏。

给母亲打电话时,陈唤细数着军校的感动瞬间:新训第一天,在满身疲惫与酸痛中度过温馨的军营生日;队列里跟不上步子时,队干部没有责怪,反而安慰他“慢慢来”;面对体能考核,班长全程陪跑鼓励打气,最终他顺利通过……

高大的梧桐树下,落叶缤纷。归建前夕,陈唤仍有些担心,自己能否适应正式转入学业后的生活。邹智伟看出他的不安,拉着他细细查找优缺点,分析讨论成长规划。此刻,面向未来,陈唤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