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祝贺!海军军医大学学员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来源:海医大发布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03 15:47:34

近日,历时一年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终于落下帷幕,经过预赛、省赛、国赛三个环节的激烈竞争,海军军医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孵化基地团队在全国数千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凭借参赛项目《肠道病毒 71 型病毒通过血脑屏障感染中枢神经系统的机制研究》获得一等奖。

该课题由海医系生物医学防护教研室赵平教授、朱勇喆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课题立足于病毒感染的研究热点,探究肠道病毒71型(EV71)入侵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机制,团队成员通过体外分子筛选鉴定、体内动物模型构建、药物药效实验等关键操作流程完成目标,为EV71感染防治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靶点和新思路。

△获奖团队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是全国高校生命科学领域的顶级权威赛事,致力于搭建全国生物学科大学生互动交流平台,从课题的完成度和社会意义等方面综合考察学生的实验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思辨能力。

△分子鉴定

△教员全程指导

△抽取RNA

△线上答辩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本科学员创新实践能力孵化基地建设,围绕培养提高学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员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夯实医学生专业素养根基,推动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