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八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董智 经求是 刘上靖 李韬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09 16:50:47

12月5日,一年一度的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在清华大学兵棋推演大厅迎来决赛。本届比赛的主题是“高寒山地风暴”,来自北京29所高校的135支代表队采用“铁甲突击群”兵棋系统,围绕高寒山地特殊地形展开激烈角逐。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兵棋推演大赛预赛在线上进行,决赛在线下进行。经过7天109场次预赛,决出8支队伍进入总决赛。最终,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1队肖海波、王育韬获特等奖;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5队郭天辉、文奇,清华大学1队石叶炅、白羽晗,北京邮电大学1队顾骏、李彦言获得一等奖;首都师范大学6队高延钧、卢日良,首都师范大学1队周钰滨、李润田,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3队兰俊川、刘琨为,中国人民大学1队张明卓、朱瀚霖获得二等奖;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邮电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承办,清华大学协办。大赛总导演由军事科学院潘新毛研究员担任,国防大学李伟副教授、军事科学院肖德伟副研究员分别担任红、蓝方导演。清华大学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董智主任担任裁判长,并向参赛学生讲授相关国防军事知识和兵棋知识。

现代兵棋推演,是运用计算机技术和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大数据等科学方法构成的大型软件系统,有棋子、地图、规则、裁判等,可以模拟战争、推演战争、筹划战争,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

在兵棋推演室导演大厅,电子屏幕上显示着“高寒山地风暴”推演的实时动态,无人机侦察、火炮突击、直升机输送、坦克冲击、步兵抢占高地等作战行动接连上演。在红、蓝双方推演室,决赛选手身着迷彩服,在电脑屏幕、键盘鼠标的信息化“战场”上进行“背靠背厮杀”,气氛紧张激烈。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越是接近尾声,气氛越是紧张。滴滴哒哒的键盘鼠标声把战斗推向高潮……

从2014年开始,清华大学已连续承办八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现如今兵棋推演已经成为清华大学开展国防教育的品牌项目,不仅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兵棋推演》选修课,还成立了学生兵棋推演协会,越来越多的同学踊跃参与。经过大赛的锻炼,学生们不仅尝试了“网上练兵、指尖上作战”,还学到了不少军事知识,增强了爱国热情,培养了战略思维意识和科学决策能力。

获得特等奖的参赛队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军队定向培养士官生组成,他们感言,兵棋推演考验的是对战局的把握、战术的运用、攻防节奏的掌控,以及队友间的相互配合和信任。通过这次比赛,拓宽了视野、激发了爱军习武的热情,将对未来的军旅生涯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