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大成功举办第六届国家安全与科技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贾朝星 吴滔滔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5 22:14:26

近日,由国防科技大学主办、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和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承办的第六届国家安全与科技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校长黎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前沿交叉学科学院院长刘波主持开幕式。

黎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动荡变革期。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迅猛发展,正在催生新一轮科技革命,驱动着全球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和军事变革,为人类社会进步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也为“地球村”带来了诸多挑战。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诸如气候变化、新冠肺炎、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既是学术界关注的前沿问题,也是各国政府关心的热点问题。国防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已经在积极参与联合国关于致命性自主武器管控的磋商,乐意继续与国际同行开展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安全治理的交流对话,积极提出更多前瞻性、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的新世界凝聚学界共识,提供智力支持。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新兴技术国际竞争与安全治理”,来自10个国家的21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新兴技术未来大国竞争与合作、网络安全与战略稳定、致命性自主武器与军控问题、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治理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共组织特邀报告2场、分论坛4场,5000余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生观看网上直播转播,70余人参与线下交流,相关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据悉,2009年以来,学校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国家安全与科技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通过邀请世界著名大学、智库、军事领域以及产业界的专家就科技、安全与战略交叉学科问题进行新锐观点碰撞,为推动国际安全治理作出贡献。该研讨会现已成为吸引世界范围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军事革命热点问题研讨的重要思想创新平台。

(文字:贾朝星 吴滔滔 图片:吴乾泽 胡文昭 素材:杨阳 卢锦青 王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