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人才培养供给侧同部队需求侧精准对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永峰 廉鑫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20 08:54:11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牢固树立为战育人鲜明导向

人才培养供给侧同部队需求侧精准对接

编者按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指出,必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是军队院校面临的时代课题,也是军校发展的永恒使命。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坚持以战领教、抓教为战,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同部队需求侧精准对接。

解放军报讯 胡永峰、廉鑫报道:12月初,学习贯彻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刚刚展开,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迎来一批特殊“客人”——第83集团军领导带队围绕为战育人进行调研,实地察看某型火力打击装备模拟训练后,双方就部队对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需求、科研成果快速向战斗力转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此同时,该院派出多名教员赴陆军炮兵防空兵部队调研,收集部队备战打仗人才需求,跟踪毕业学员发展情况,及时查找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存在的问题,促进动态改进教学训练工作,精准助推“为战育人”教学模式优化升级。

“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该院领导介绍,近几年,他们针对毕业学员到部队后出现的“水土不服”等问题,紧紧围绕军事教育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要求,全面打通铸魂、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融合育人链路,优化课程教学体系方案,初步形成战、建、备、育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为了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该院组建创新团队,探索形成一批新型炮兵防空兵作战研究成果;与10多所优质高校签订师资共享协议,每年组织数百名骨干教员业务培训、新教员岗前培训;与多个部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部队优秀军官与院校教员交流代职力度,拓展共育人才基地辐射范围。今年10月,该院参加陆军“教坛之星”教学比武竞赛,夺取3个冠军。

聚焦备战打仗精准育才。今年6月,该院选派8名教学骨干赴某任务一线培训近500名新装备骨干,帮助任务部队打通新装备战斗力生成的“最后一公里”。前段时间,该院与第81集团军某旅再一次同场施训,信息保障系领导带领团队与部队采用教员设课目构环境、战士与学员编组强技能的方式开展联教联训。该系将最新研发的某型靶标系统投入训练,弥补了部队平时训练存在的短板弱项。“通过和部队官兵混合编组,我们不仅提升了操作技能,还触摸到了部队第一任职岗位的‘脉搏’。”学员李鹏说。

学员能力素质好不好,部队最有发言权。前不久,在第72集团军某旅举行的实战化对抗检验中,现职军官学员苏望熟练掌握该院教授李臣明研发的最新科研成果,实现了某新型火力打击装备对多个目标的摧毁。该旅领导高兴地说:“我们渴求毕业能上岗、上岗能胜任的学员,需要紧贴战场需求的科研成果。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坚持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使学员能够‘从院校直接走上战场’。”

正在陆军炮兵防空兵部队调研的教员陈刚,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他说:“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对学员加强实践历练,鼓励他们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部队源源不断培养和输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炮兵防空兵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