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院“超级战队”的建模之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融恺 薛婧姝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21 10:38:20

“超级战队”的建模之旅

■张融恺 薛婧姝

这一天,是全军军事建模竞赛发榜的日子。一大早,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某队的学员们就围坐在电脑前,期待早一些查询到比赛成绩。

我们的创新方法能否满足战场需要?在职干部学员和青年学员组成的“超级战队”是否有效?学员队连续3年特等奖还能不能延续?学员们心里七上八下。

3个月前,队里传达举办全军军事建模竞赛通知时,大家的参赛积极性不高,报名者寥寥。“军事建模当然‘军’字当头,我还没有接触部队一线,手里的成果是不是还飘在半空?”“数学建模的‘数’为骨架,工作久了我的数学能力还行不行?”队长孙宇深入了解后,明白了学员们的顾虑所在。

为了拉直学员们心中的问号,孙宇想到一个办法并组织了一场建模动员会。“青年学员可以把平日实验室里掌握的科研技术拿到部队演训实践中去检验,在职干部学员可以借助工作经验在赛题中运用部队的战法训法及相关战例。你们形成黄金组合,会不会事半功倍?”孙队长的一句话“点醒”了大家。

当天,一份“建模战斗方案”成功出炉,在职干部学员和青年学员三三组队优势互补,兼顾实战经验和前沿技术的“超级战队”踏上了建模征途。

随着赛题下发,4天4夜的竞赛正式吹响冲锋号。本以为建模赛场像仿真实验一样按部就班,然而看到赛题,青年学员“傻眼”了。完全陌生的战场背景、复杂严苛的实战参数,如同泰山压顶,束缚住一身本领。

一同审题的在职干部学员李玉看得两眼放光,熟悉的演训经历在他脑海中飞速闪过。“这道赛题出得好啊!我读研前在单位就遇到过这个难题。”李玉原是空军某团作训参谋,看到赛题后,迅速为大家普及了航线规划、空地协同、飞行计划拟制等作战知识。为了提高做题效率,李玉熟练地打开航线规划拟制软件,得心应手的操作让身旁的队员心生敬意。

在李玉的指导下,第一问被顺利解决,但第二问没有按常规出牌。“面对未知敌人没有战例参考,缺少过往实例可以模仿。”请教了空中管制员和一线飞行员后,李玉失望地放下电话。

这时,青年学员杨辛自告奋勇。擅长仿真实验的杨辛,听了李玉的作战教学后,用平日训练的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方法,不到两小时就生成上千种作战方案。李玉凭借经验筛选出最可行的实施计划,实现了理论和实战的充分结合。

战场不会给人喘息的机会。队员们兵分三路,一人查阅背景资料、一人解决数学问题、一人搭建代码框架。通过“分头围歼,各个击破”,队员们的解题思路逐渐清晰,建模结果初见雏形……

寂静的夜空繁星点点,赛队小屋里键盘的敲击声格外清脆。上交赛题前的最后一夜,大家都不舍得离去,窗前映着他们讨论的身影。在认真论证和相互鼓励中,太阳跳出了地平线,已经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的队员们满怀激情地在建模场上“攻城略地”。

成绩终于出来了。“两组特等奖,一组一等奖,两组二等奖!”收获的喜悦在每一名参赛队员中传递。同时,通过军事建模的演练窗口,经历过对接实战的赛题考验,学员们切身体会到了战场的复杂和残酷,也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学习训练的方向和目标。面对未来,他们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