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一场特殊的“仗”

来源: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建湘 郭江山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2-22 16:20:54

    近日,代号为“砺兵-2021”的军政综合演练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连贯实施。这场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量身打造的教学性演练,以合成旅进攻战斗为基本作战样式,突出战时纪法问题进行演训,内容涵盖战备等级转换、机动、临战训练、组织战斗等作战环节,旨在全面提高学员处置战场涉纪法问题的能力,助力备战打赢。

    关键词之一:检验

    野战帐篷内,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西京军事法院战时审判庭开庭。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询问被告人认罪认罚自愿性、部队指挥员作出同意戴罪立功证明、被告人最后陈述、宣读判决书……经过简化程序,一场适用速裁程序的战时刑事诉讼顺利完成。

▲ 演练审理战时涉法案件

    随后,一起适用普通程序的战时违法案件,也在战时审判庭进行了全流程、全要素审判。在直观的对比和体验中,参演学员获益匪浅。

    这两场战时刑事诉讼演练,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等角色,全部由学员担任。

    学员耿大鹏是司法和诉讼学方向的法律硕士,在战时刑事诉讼演练中被编入审判任务组。他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演练内容这么贴近实战;没想到学到的知识都派上了用场。

    现场教员说,演练紧贴实战,进一步强化了纪检监察、政法工作岗位任职能力训练,是对研究生所学专业知识的一次全面检验,为他们毕业后投身练兵备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之二:示范

    在敌方人员处置课目中,从敌方人员身上搜出的物品,哪些应集中保管?哪些应归还本人?哪些应该没收?对敌方人员进行讯问,应注意哪些事项?通过倾听教员的专业讲解,观摩示范演示,参演学员迅速掌握了处置的程序要领。

    导演部设置战备等级转换期间初核谈话、组织召开战时党委会、搜集敌违法作战证据、战场违纪谈话、召开战时纪委会等9个难点课目示范观摩,在调理员精心指导、编排下,示范学员用形象、直观的演示,让大家加深了对实战条件下纪检监察、司法保卫等知识的理解,进一步规范了战时开展业务工作的程序、方法和要求。

    在组织战斗阶段,导演部进行“组织召开战时党委会”演示,引导参演学员站在合成旅党委的角度筹划打仗,让大家对战时召开党委会的认识更加深刻。

    近年来,西安校区组织教研人员围绕现代战争展开深入研究,不断创新纪检政法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为军队纪检政法融合式人才培养提供了示范。

    关键词之三:研究

    操场边、路灯下、宿舍内,处处都有导演部与参演学员一道研究问题的身影。

    室内演练中,导演部采取红红对抗的方式,各指挥机构在不同作业室对导调情况进行同步接收、研判、处置,传递指挥口令,把练指挥与练专业紧密结合,最后由调理员进行裁决、点评。

    “在这里打仗,虽然没有炮火硝烟,气氛却如同置身战场一样紧张。”学员王睿说。

    演练聚焦纪检监察、政法工作等练兵备战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围绕困难性矛盾、对抗性矛盾、选择性矛盾、两难性矛盾、适用性矛盾等焦点设置20多个训练问题,让各级指挥员依据战时纪检监察、政法工作的规定要求,研判情况、作出处置。

    5天内,参演学员群策群力、集智攻关,有270余人次参与课堂讨论发言,提交作业100余份。学员罗鹏巍说:“通过演练,我的专业能力得到锻炼,增强了回到部队开展好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