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青年科技人才有为更有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巩沛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24 19:37:19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全军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浓厚氛围,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军工企业是青年人才的集聚地,是创新创造的一方沃土。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企业管理者如何培养使用人才,尤其是用好青年科技人才指明了方向。

人才的厚度决定科技创新的高度,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回顾近年来崭露头角的科研团队,国防科技大学创新团队平均年龄30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这些新时代的青年英才,年纪轻轻就担重任、挑大梁,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知识结构新、发展潜力大、创新精神强等特点,有力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

军事领域,最需要创新精神;科技兴军,最需要青年担当。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离不开大批科技英才的接力奋斗。一旦缺少青年领军人才,科研队伍就会后继乏人,就很难推动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就军工企业而言,要想在武器研发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就要用好用活青年人才,充分释放青年人才创新力量。

青年人才处于科研工作的黄金阶段,最富有创新潜能。然而,现实中,不少青年科技人才常常面临一些成长成才的藩篱——有的企业管理者喜欢将缺经验不稳重与青年科技人才画等号,缺乏对青年科技人才创新研究鼓励支持的勇气;有的单位在选拔任用人才时“唯论文、唯学历、唯职称”,使得青年科技人才被“硬杠杠”牵着鼻子走……凡此种种,将青年科技人才的锐气和朝气消磨得一干二净,最终使企业内部暮气沉沉、缺乏活力。

实际上,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往往收获颇丰。在B-200雷达立项之初,苏联武器设计师本京的超前设计理念并不被众人看好。所幸在导师拉斯普列京的大力支持下,本京仅用56台雷达便部署了2条环形雷达监视带。从此,北约高空侦察机再未出现在莫斯科上空。

“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材,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企业管理者既要当好“场外指导”,也要成为“啦啦队长”。一方面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建立健全有利于人尽其才的评价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的奖励激励机制、有利于脱颖而出的资源分配机制,让人才活力充分迸发;另一方面要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其撑腰壮胆、敲锣打鼓,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不断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进而更好推进武器装备建设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