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箱子里的“成绩单”见证了军校学员一次次成长与收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顾峰 王来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27 09:51:09

箱子里的“成绩单”

■孙顾峰 王来宇

打开行李箱,陆军工程大学学员邓腾飞仔细擦拭了一遍自己的奖章。

“四有”优秀学员嘉奖、“精武”先进个人……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结着邓腾飞一年的付出和努力。

箱子里那枚精致的“精武”臂章,凝结着邓腾飞难忘的记忆。每次看到它,精武赛场的点点滴滴都会如电影般浮现在眼前,邓腾飞总会想起一个叫“五枫岭”的地方。

五枫岭,因漫山遍野的火红枫叶而闻名,又因路况差、坡度大,被称作“绝望坡”。今年的“精武”比赛中,邓腾飞带队来到这里。巨大的体能消耗,让几名队员面色苍白,汗如雨下。

“坚持住,为了胜利和荣誉,倒也要倒在终点!大家跟紧我!”那次,作为班长的邓腾飞冲锋在前,带领全班跨过难关。冲过终点的那一刻,邓腾飞与大家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不过,备战“精武”比赛的过程,也让邓腾飞在学习上成了“后进生”。从赛场回到教室,他猛然发现,课程已经落下了许多。

针对落下的课程,他给自己制订了详细的“冲刺计划”。白天,他把教员讲授的要点在笔记本上速记下来,课后细细梳理;晚点名后,他带着教材和复习资料来到学习室,反复琢磨、背记,灯一直亮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月后,邓腾飞赶上了教学进度,在结课考试中交出了接近满分的答卷。成绩出来,教员通过微信发来一个“大拇指”表情,屏幕前的邓腾飞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

行李箱的角落,整齐地放着几张照片。看到战友搞怪的表情,邓腾飞不禁嘴角上扬。

年初,受疫情影响,学员们的学习生活受到一定影响,邓腾飞立下了“把握时间、拒绝佛系”的目标。这一年,他利用闲暇时间广泛涉猎,发展摄影摄像、音视频处理等兴趣爱好。光圈、感光度、白平衡……专业术语,逐渐成了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为了钻研拍摄技巧,周末,邓腾飞常拿着相机在校园里四处采景。静态的花草树木、林荫小径,动态的课外活动、训练场景,都成了他发现美、记录美的素材。

“你应当将中心接近画面的‘黄金分割点’,这样构图拍出的画面会更加震撼。”在学员队摄影“大咖”手把手指导下,邓腾飞迅速掌握了多种拍摄技巧。

实验室内,学员们围着教员观看一场力学实验,眼神里满是期待;训练场上,同学刘麒麟扛着红旗向前冲锋,汗水正从鼻尖滴落;比武竞赛,战友们全副武装星夜奔袭,背影融进了远处的山岗……邓腾飞的相机镜头里,记录着军校生活的点点滴滴。一个个难忘的片段,被他记录下来,放进了自己的行囊。

“这些青春印记,见证了我们的一次次成长、一次次收获。”前不久,学员队开展年终总结活动,邓腾飞写下这样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