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院校新一轮教学评价全面展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代新建 吴旭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1-08 16:00:10

军队院校新一轮教学评价全面展开

标志着军委机关抽评、军兵种机关主评、院校自评的常态化评价机制全面运行

解放军报讯 代新建、特约记者吴旭报道:新年伊始,记者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军队院校新一轮教学评价建章立制、示范推广工作圆满完成。海军、空军、武警部队和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陆续展开对所属院校(内设学院)的教学评价工作,标志着军委机关抽评、军兵种机关主评、院校自评的常态化评价机制全面运行。

此轮教学评价,主要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着眼构建完善军队院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充分发挥教学评价指挥棒作用,激发新体制下院校办学育人活力,推动院校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去年,军委机关先后制定标准体系、出台评价法规、组建专家队伍、开展骨干集训等,部署有关军兵种、武警部队机关和全军院校制定评价计划、加强教学监察、采集分析数据、开展自评自建等基础工作。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新一轮教学评价在运行机制、组织模式、标准体系等方面,与首轮评价相比变化较大,为统一评判标准、规范组织程序,去年12月,军委机关组织来自军队院校的16名专家,依托陆军勤务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示范性教学评价。评价采取跟课跟训、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累计听课100余节,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远程抽查500余次,走访460余名教员、学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深入考察一线教学情况,全面衡量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和发展状况,充分验证“审核+水平”评价方式、“共性+个性”评价标准,以及政治理论教学评价有机融入综合评价等教学评价模式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去年底,军委机关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示范性教学评价复盘总结和推广研讨,针对各单位各院校反映的矛盾问题,结合示范评价实践,将专家工作模式、标准尺度把握、数据支撑保障、部队专家使用、机关组织规程等近30项示范成果推广至各单位各院校,为稳妥实施新一轮教学评价提供参考借鉴和示范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