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独具战味的“开学第一课”,开启军校学员全新学习之旅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01 12:44:37

又到一年开学季。各校富有浓郁军味、独特战味的“开学第一课”,开启了学员们全新的学习之旅。

当阳光明媚的座座校园,传来学员们的琅琅书声;当硝烟弥漫的演训场上,穿梭着学员们的矫健身影,我们感受着学员们新年度澎湃的青春脉动。

对于学员们来说,军校课堂,蕴藏着他们对军旅的感知、对能力的渴求、对未来的期盼,更标注着他们别具一格的青春印记。

今天的课堂,离未来战场的距离有多远?离梦想的距离又有多近?军校课堂没有固定的形式,只有胜战的追求。从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中,我们看到,匠心独运、精心设计的军校课堂,一头连着学员,一头连着部队;一边响应时代,一边呼应未来。

今天,请跟随我们走进菁菁校园,一起去感受那里跃动的活力、火热的青春……

开学第一课 校园战味浓

坐标:海军潜艇学院

课目:10米潜水训练

“向下也是一种飞跃”

■徐梦函 高密

海军潜艇学院学员聂炳强潜入水中。 陈勇 摄

深不见底的潜水池泛着幽幽蓝波,排尽了空气的橙色潜水服紧贴着自己的皮肤,学员聂炳强淡定地站在池边,等待命令。

“下水!”闻令而动,聂炳强顺着扶梯向下,身体很快全部浸入水中。随后,一个个同样身着潜水服的战友也接连下水。

2月下旬,开学第一周,海军潜艇学院初级预选士官班学员迎来潜艇脱险训练第一阶段——10米潜水训练。聂炳强没想到,新学期第一门课就是潜水,而且难度系数直接拉到“满格”。

别看聂炳强现在完成10米潜水训练游刃有余,不久前,他还是一个看见潜水池就打怵的人。

这名来自内蒙古的小伙子,入伍前从未见过大海。他万万没想到,虽然自己渴望成为守护海疆的“水下蛟龙”,但第一次看到幽深的潜水池,身体竟然不受控制地微微发颤。

“你尽管放心,只要按照平时陆地训练时的要求和方法来,绝对不会出现问题!”区队长王振华看出聂炳强的紧张与犹豫,连忙上前加油打气,“你瞧,教员和战位长都在,就连咱们的老军医都在目不转睛注视着你!”

听了区队长风趣的话,看到战友们纷纷投来鼓励的目光,聂炳强忐忑的心缓和了一些,硬着头皮下了水。

往下,再往下,池水渐渐没过头顶……那节课的任务相对简单,只需要潜到水下2米。聂炳强的动作格外缓慢,完成质量明显落后于其他人。

课后,聂炳强决心给自己加码补课。当晚,他就把一个又大又深的铁盆装满水,穿戴好呼吸管,一次又一次把头埋进水里,体会“大海的味道”。

“克服恐惧的办法就是直面恐惧!”在隔日水下6米的训练任务中,为了帮助聂炳强摆脱心理障碍,教练员徐静波让他强迫自己向下看,心里默念动作要领。

“我下到6米了?”出水后,聂炳强还有些忐忑。徐静波告诉他:“你成功了!”

当初,和聂炳强同样苦恼的还有学员童健园。6米潜水课时,第一次训练因准备不足,面罩发生了渗水,刚入水的他紧张狼狈地拉了应急信号。这次中途上浮让他对后续训练产生了心理阴影,迟迟不敢下水。

“每名艇员必须脱险训练合格!”抬头看着潜水训练室里的大标语,童健园横下一条心,潜水都不会还当什么潜艇兵?终于,克服了心理障碍的童健园再次挑战时不但顺利完成6米潜水,还申请了10米深度。他成功了。

“每一米都要沉稳,每一步都要踏实。向下也是一种飞跃。”眼看着又一批学员顺利通过脱险训练第一关,徐静波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