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这个时代命题他们来作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洪大鹏 樊军波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2 10:53

【锐视点】

高质量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从哪里来

■陆海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强调要加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力度,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突出出来,要求全军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院校教打仗、研打仗的责任态度、较真程度,直接决定打仗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国防大学很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牢固立起为战育人教学指导,把全校凝聚到为战争准备人才上来。国防大学跳出陈旧思维和传统套路,努力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科专业、条件建设、评价标准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各领域,为学员提供全方位的军事教育、战争教育、打仗教育。

用创新课程培养打仗人才。院校培养人才,逻辑起点是打仗能力需求,关键是拉近课堂与战场的距离。近年来,国防大学在联合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创新上下了很大功夫,不断迭代升级推出新版本,不断加大研的深度、练的难度、学的强度。

坚持用实战条件培养打仗人才。打仗能力是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融合形成的创新能力,只在教室听课是培养不出来的,还要依托实训平台反复推研磨炼。国防大学设计构建“6+X”实战化教学训练条件体系,建成联合作战、联合勤务等系列作战实验室和专业教室,引进新质新域教学资源,建设实战实训教学基地,与相关院校智库签订合作协议,有力支撑教、学、研、训服务人才培养和备战打仗的针对性、贡献率。

坚持用专业能力培养打仗人才。教打仗、研打仗的能力,是院校教员的核心能力。教战研战能力上不去,培养打仗人才就是一句空话。国防大学注重“请进来”,让身处斗争一线的人讲一线、让指挥打仗的人讲打仗。目前,军队高级指挥员来校授课在高级指挥教育班次已达30%;积极“走出去”,年均组织200余名教员骨干深度参与重大演训活动等;坚持“自己练”,组织战争推演、联合作战、联合勤务系列教研团队研究性演习,突出研究性作业、对抗式演练、复盘式总结。广大教员在自我锤炼淬火中,教练一批批学员走向演兵场、走向未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