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开辟特色课堂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菲菲、邵龙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13 11:10:56

聚焦“需求侧” 创新“课程表”

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开辟特色课堂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近日,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学员队的主题教育微党课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与传统党课不同的是,这堂党课不仅“微”,而且“活”——课件不到一页纸,学员上台当“教员”,课堂全程随时发言、随时讨论。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让大家“耳目一新”!

学员上台当“教员”。刘昭摄

来自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的博士研究生杨茂华是微党课的第一位“教员”,他以自己矢志不渝扎根基层16年的经历讲述“忠诚”主题,引起在场学员的深思。“确实很受触动,这样的党课可以多来点!”课后不少学员纷纷点赞。

“人人上讲台,党课我来讲”系列微党课是研究生院以特色活动为抓手,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院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不以科研人员为主的单位主题教育时间不少于42天”的新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议教党委会,围绕“教育时间如何保证”“教育成效如何深化”“教育特色如何体现”等问题,聚焦“需求侧”,按照“突出主线抓思想、突出重点抓特色、突出主体抓精准”的总体思路,统筹谋划布局,深入研究方案,确保主题教育在研究生院落地砸实、全面开花。

专题议教会上,研究生院党委一致认为:教育方式,必须紧贴“受众”需求。院领导迅速分头带机关人员到各单位进行座谈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定了涵盖集中学习、授课辅导、实践教学、比赛竞赛等内容的8类40余项教育活动。针对工学矛盾突出的难题,根据院党委部署,院办公室在组织活动实施上把握3个方面“结合融合”:主题教育与其他学习教育的“结合融合”、主题教育与教学活动的“结合融合”、整块时间与零散时间的“结合融合”。

学员参观叶剑英元帅原居住地。王菲菲摄

过不了思想关,难过科研关。为充分发挥主题教育育人建队功能,学员大队结合教育管理实际,精心设计“赴延安、遵义、井冈山等红色革命圣地实践教学”、“理论热点大讨论”、“走进红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砺剑杯”运动会等官兵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按照“政治建队、依法治队、素质强队”抓建思路,研究出台系列规范化建设管理实施意见,有效提升正规化教育管理水平,全面确保了教育时间、人员、效果在基层学员队“三落实”。

系列特色活动紧贴育人实际、扭住重点发力,主题教育活动热潮迅速在全院兴起。广大干部学员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理想信念进一步夯实,献身强军、谋战研战动力热情被全面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