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春一道杠|一个学员队的逆风飞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齐夏 吴文翀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26 11:39:19

二十队喜获 “四铁先进单位”和“校教学训练先进单位”。 吴文翀 摄

“旗舰雄鹰!勇争标兵!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站在队伍中的成林高高举起“四铁先进单位”的奖牌,热泪盈眶。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四大队二十队从成立至今,一百余名学员团结奋进,经过四年学习成长,终于振翅高飞。

回首过往,曾经逆风飞翔的日子弥足珍贵。

逆风!跌倒后可以飞得更高

2018年8月,李奇龙踏入国防科技大学校门,分到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四大队二十队。校园里,身着军装、迈着整齐步伐的学长精神十足;操场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标语让他全身热血沸腾。入学前,体能和学习成绩优异的他期待在学校大展拳脚,可是开学后看着怎么也叠不方正的“豆腐渣”,李奇龙整个人都没了精神。

“本以为熬过了新训就不会那么累了。”没想到新训结束后的紧张课程给了成林“当头一棒”。“上课听不懂,体能跟不上。”无法平衡学习和训练,开学没多久的成林也掉了队。

二十队有不少学员像李奇龙和成林一样,一时间无法适应军校的生活和学习节奏。

“只有查明‘心结’才能‘对症下药’。”看着垂头丧气的学员,队干部决定按需“开方”。

“每一份思想汇报背面都写着教导员的回复。”成林回忆说。教导员高欣认真阅读每一份思想汇报,就学员“痛点”进行回复,有提醒、有鼓励,也有招法,小小的思想汇报成了学员与教导员之间的“连心桥。”“从军歌中看到军人的团结,品出集体的力量。”小到唱军歌的意义,大到专业方向的选择,每一次回复都潜移默化地温暖着二十队学员的心窝。

“是队长的鼓励,让我懂得失败的意义。”雷书升回忆道。第一次参加“导航杯”比赛后他湿了眼眶。由于日常训练成绩不错,信心满满的他报名参加比赛,本以为会拔得头筹,没想到刚拿到地图,大脑一片空白,每个赛点都像跟他玩“捉迷藏”。本是用来指明方向的地图,在他手上成为了一张白纸。

雷书升(中)与队员在2021年“导航杯”军队院校邀请赛团体赛中研究制定路线。 张云帆 摄

“在失败中复盘分析远比失败本身重要。”赛后队长陈桥军的鼓励把雷书生从难过中拉了出来,通过复盘和总结经验,他燃起了再来一次的勇气。经过近一年的强化训练和总结思考,参加2021年“导航杯”军队院校定向越野邀请赛的雷书升少了一分稚气多了一分沉稳,在赛点之间快速穿梭,第一个冲回了终点。“总分第一名:4002号雷书升!”逆风飞翔的他终于捧回了那梦寐以求的“导航杯”冠军奖杯。

破风!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

“我想建设无人平台的万里长城。”作为学校国际无人平台挑战赛队长的陈昭,曾经是一个竞赛的“菜鸟”。高考前一直以学习为主的他,对日常内务和训练有些排斥。“无法平衡学习和训练,让我压力很大。”

“作为未来带兵人,既要有知识,也要有体能。”班长刘哲源在医院鼓励陈昭,“难走的路,往往是上山的路。”此后,陈昭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做什么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住院期间,为了跟上学习进度,他自学编程,但苦于没有基础怎么学都不得要领。当得知临床病友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学长时,陈昭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抱着电脑询问编程技巧,python、c++,一周下来就通窍了。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想借着“东风”锻炼自己的陈昭,跟着导师徐晓红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一举夺得一等奖,初尝“甜头”的陈昭又报名参加了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

二十队学员陈昭在2021机甲大赛对抗赛上调试机器人。 赵浩君 摄

“我是在陈昭的鼓励下,才敢参加比赛。”黄福驰回忆道。参赛前,由于时间紧迫,他们不得不熬夜通宵,七台机器人的机械、电气、控制和视觉瞄准系统的检查测试,都必须万无一失。“七台机器人每天至少迎战两场比赛。”就对抗类机器人比赛而言,如何制定比赛策略至关重要。为此,他们白天比赛,晚上回到宾馆检修系统和讨论战术,在反复的对抗比赛中,他们逐渐成长为核心队员,不仅能最快完成机器人检修,还能帮助其他队员进行技术指导。经过三天的比赛,最终团队拿下了湖北站冠军,两人站在最高的领奖台,终于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迎风!100%的合格率才是目标

“我在此立下军令状,不让一个兄弟掉队。”大三联考动员大会上,各排排长立下军令状,誓必打赢毕业联考攻坚仗,完成联考100%的通过率。“模拟考核综合及格率只有百分之六十。”看着训练场上热情满满的学员,队长陈桥军心里泛起了嘀咕。与此同时,3公里、400米障碍两个课目的“困难户”就有十几个,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伤病号也越来越多。

二十队学员在联考前进行分组强化训练。 吴文翀 摄

“帮带是我们的传统。”队里根据个人情况制定训练计划,并成立帮带小组。

“大三联考前,他的400m障碍还不合格。”张益铭是“加强组”体能考核的“老大难”,让组长钟广茂非常苦恼。

早上5:45,钟广茂带着“加强组”的成员出现在田径场,放松、拉伸、障碍训练等他亲自示范、帮练。同时,为了帮助学员们解决训练中的技术难题,大队发动所有军事主官进行帮训,看着跑在队伍最前面的队长们,学员们备受鼓舞,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二十队参加大队拔河比赛。 戴继增 摄

“共同进步,是二十队的目标。”即使是刚刚做完气胸手术的禹杨,依然完成了联考任务。最终,学员二十队毕业联考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百分之百!成为全院唯一一个拿到“四铁先进单位”和“学校教学训练先进单位”两块奖牌的学员队。

四年间,这个学员队在逆风中奋飞,凭借着军人的坚强毅力破风前行,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荣誉室里摆放着59枚国际级和国家级奖牌,63个校学习训练标兵、全军级和校级比武竞赛一等奖奖章……每一项荣誉都是他们逆风飞翔的最好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