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春·无悔·奋斗丨航天工程大学主题团日展演精彩纷呈、催人奋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董明、王格格、姚家宁等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19 01:30:23

青春向党百年路,奋进喜迎二十大。5月17日,航天工程大学成功举办“庆祝建团100周年、传颂‘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团日展演。本次展演是该大学在广泛开展“读两弹一星书籍、讲两弹一星故事、唱两弹一星歌曲、做两弹一星传人”活动基础上,集中组织的一次整体亮相。80多分钟13个节目的精彩演绎,让广大师生倍受鼓舞、深受教育。

展演现场。王溶震摄

展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拓展延伸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领袖嘱托、响应强军号令,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创造良好政治舆论氛围。

展演分为“奋斗的事业”“无悔的青春”两个篇章,综合运用合唱、情景剧、歌舞、联唱、音诗画、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带领大家共同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生动展现青年官兵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阔步奋进新征程的昂扬精神面貌。

上篇:奋斗的事业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辉煌成就的象征和体现,是中华民族崛起的荣耀与骄傲,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官兵的青春热血,熔铸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官兵的忠诚担当。大学随着“两弹一星”事业一路走来,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上肩负着特殊使命、承载着殷切重托。

大合唱《一声令下》。王溶震摄

 

表演唱《敢教日月换新天》。王溶震摄

党一声令下,他们义无反顾来到大戈壁滩上,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为国防事业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生动再现了老一辈国防科技工作者在鸟飞绝、人踪灭的戈壁上奋斗创业的场景。一条鲜红丝带从风沙猎猎的戈壁场景中穿过,那是红色的奋斗青春,那是红色的精神血脉。中华儿女多壮志,万人齐心一杆枪,终是教那日月换了新天!

情景剧《钱学森回国》。王溶震摄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监视、威胁、监禁等蛮横手段并没有锁住钱学森的归国之心,他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为了实现回国的愿望,这位世界闻名的导弹专家历经5年多的磨难。情景剧《钱学森回国》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一家艰难曲折的归国历程,带观众深刻领略了这位人民科学家始终心系祖国、报效国家的赤子之心。

表演唱《夫妻树》。王溶震摄

由大学三对伉俪出演的表演唱《夫妻树》,讲述的是参加“两弹一星”实验任务的夫妻严守保密纪律,直到在一颗老榆树下相遇才知道心爱的人就并肩战斗在身旁的感人故事。在大学40多年建设发展历程中,还有许多这样相互支持、携手奋斗的眷侣,从耄耋之年的院士夫妇,到经历半生风雨的壮年夫妻,再到情投意合的青年伉俪,他们同心同德、无私奉献,扎根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为培养航天英才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与青春。

音诗画《一封遗书》。王溶震摄

“两弹结合”七勇士中的高震亚,曾担任大学前身国防科委干部学校筹备组组长、学校副校长;佟连捷也曾到学校担任高级工程师,从教近10年。声情并茂的音诗画《一封遗书》带我们走近高老的精神世界,演绎出科研前辈们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无私忘我、奋战一线的感人往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军有我!”一声高过一声的铿锵誓言,就是新时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强决心。

下篇:无悔的青春

放飞“嫦娥”,取回月壤,实现揽月梦想;远送“天问”,遥控“祝融”,实现“探火”梦想;托举“神舟”“天宫”“天和”,逐步实现飞天梦……今天,航天青年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正在书写新时代的强国篇章。

《青春歌曲联唱》。王溶震摄

青春的创造,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力量,愈发弥足珍贵!学员们带来由《强国一代有我在》《我和我的祖国》等曲目组成的青春歌曲联唱,彰显出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新时代青年学子当不忘初心、接续奋斗,铭记昨天的苦难辉煌,向着星辰大海进军;刻苦学习、加压奋进,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以梦为马、奔向未来,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歌舞《决胜疆场》。王溶震摄

歌舞表演《决胜疆场》中,学员们身穿迷彩、紧扎腰带,英姿飒爽、气宇轩昂,以干净利落的动作赞颂新时代青年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青春热血书写新华章的壮志豪情,展现了青年官兵铁心向党、矢志强军、建功航天的决心意志。

朗诵《飞天颂歌》。王溶震摄

《飞天颂歌》带我们走进中国航天人的太空盛典。“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 这是中国航天人的前进方向。“面对世界强手,自强不息、自主发展;面对科学险峰,敢于挑战、勇于登攀;面对浩瀚宇宙,砥砺前行、攻坚克难。”这是中国航天人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

大合唱《刷新中国高度》。王溶震摄

大合唱《江山民心》。王溶震摄

大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王溶震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大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将展演活动推向高潮,豪迈的歌声唱出了当代青年为实现民族复兴无悔奉献的青春壮志。

百年沧桑奏响中华巨变,赓续奋斗绽放青春荣光。本次主题团日展演将深刻的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是一场主题鲜明、历史厚重、内涵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

展演结束,一些青年学员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主题团日展演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自觉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争做铁心向党的有志青年、建功航天的有为青年、好学上进的有识青年、清澈纯粹的有德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敢当第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作者:牟思儒、李鑫遥、刘泰名、孙格格、王云淞、黄泽楠、姚启航、张钰朋、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