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透视校园“颜值”之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斌 杨鑫鑫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6-21 21:18:15

透视校园“颜值”之变

■何斌 杨鑫鑫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强军主题浮雕墙。 作者提供

天空,黑云密布,大雨说来就来。

某战斗小队正全副武装快速奔袭。突然,一阵轰鸣声结束,两辆坦克出现在视线中。进入战场,队长怒吼一声,伸手抹掉脸上的雨水,带着队伍发起冲锋……

这个画面,并非某个电影场景,而是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学员实战化演练中的真实一幕。让人热血澎湃的“战场”环境,实际上就构设在他们的校园之中。

“你心中的学院,是什么样的?”学院调整组建之初,为了凝聚官兵投身建设学院的热情动力,党委号召大家开展“我心中的学院”讨论交流和文化创作活动。

诗歌、绘画、摄影……随着一件件作品纷至沓来,这样的“画像”却引起学院党委的担忧:官兵们的描述,大都浓墨重彩地关注了校园的“美”字,却鲜有人认真思考军校该有的“战”字!

“打仗型的军校,应该是什么样?”学院党委对活动的主题进行了调整,瞬间成了官兵们热议的话题。

“不能让花花草草绊住了滚滚铁流,美化绿化必须让位实战化。”该院专门成立相关调研组,系统研析世界知名军校的环境建设资料,先后赴朱日和训练基地、国防科技大学、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等20多个单位深入调研。

不久,一份方案重磅出炉,营区环境按照“一轴四区”系统筹划,制订6类26项具体措施,从专业训练中心到教学会议室,从路标设计到演习场地布局,36个点位“建什么”“怎么建”都有了明确规范。

官兵们欣喜地看到,校园建设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院门,一面“百米战墙”展开战史长卷,生动再现了古今中外经典后装保障战例场景,徐徐述说“保障制胜”的战场要义;

学员楼前的小桥流水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各类训练区域;

校园路上安装了精心设计的“炮弹路标”、陈列起各式兵器模型;

复杂对抗条件下联合勤务指挥战术运用的VR/AR作战体验馆建设也逐步启动……

这些经过精心设计的实战化元素,立体分布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时刻彰显着备战打仗的鲜明主题。

“校园‘颜值’的变化,背后是打仗思想的深化、强化。时时提醒着我们升级保障打赢的联合勤务本领。” 学院领导介绍说,他们着力优化完善实战化教学模式,先后推出“淬火”综合演习、“塑造”教员集训、“卓越”教学比武等岗位练兵活动,让校园的“实战风”由表及里铸魂育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2019年以来,该院共保障后装专业教学数十个班次,开展部队联教联训活动近百次,受到部队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