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革命圣地 探寻制胜密码: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赴西柏坡开展现地教学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金沐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6-22 08:08:21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现场是最好的课堂。6月8日,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组织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和全军战时警备勤务培训班学员走进西柏坡,重温“两个务必”、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心路历程,在历史与现实中探寻未来战争的制胜之道。

“到西柏坡学什么?学西柏坡干什么?”出发前,该院副教授王顺风为学员上了一堂以《深情感悟西柏坡,奔向强军新征程》为主题的教育课,详细梳理“西柏坡精神”的历史脉络,点燃了大家心中的寻根铸魂之火。

“在这里,党中央、毛主席运筹帷幄,指挥了三大战役;在这里,《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在这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胜利召开,宣告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赴西柏坡途中,该院讲师姜楠为学员展开生动的“大巴授课”。

到达西柏坡纪念馆广场,被鲜花簇拥着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站在五大书记铜像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学员们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仰望历史,震撼心灵。“联合作战学院的前身,在战火中诞生和发展,是锻造打仗型人才的大熔炉,我们要像革命先辈一样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西柏坡陈列馆,王顺风站在辽沈战役要图前,围绕“我军三大战役实践和指挥艺术”展开战例教学;学员们追寻革命前辈的初心使命,思考联合作战的制胜之道。

置身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感人故事,把学员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跟随讲解员的深情解说,大家时而驻足观看,时而凝神思索……

现地教学第二天,学员们来到石家庄市正定县民兵训练基地展室前的小广场,“富国强军”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该院教授苏东平随即展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课程讲解。大家一路看、一路悟,对“听党话、跟党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启发式、开放式的现地教学,提高了学员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在这里,信念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家满载而归,回程路上,交流发言气氛热烈。

该院领导介绍,新调整组建以来,他们深入发掘驻地红色资源,开发出以西柏坡为原点,向周围拓展到邯郸市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邢台市信都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石家庄市正定县民兵训练基地等理论教学“基地群”,提升了思想政治教学向实践转型的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