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体能训练“大餐”如何“吃饱又吃好”,这个学员队有妙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效通 张勇飞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30 18:41:17

仲夏时节,体能训练正当时,为进一步激发学员体能训练热情,提升体能训练水平,国防科技大学某学员队积极探索体能训练新路子,创新训练方法,制定科学“食谱”,使全队学员体能水平迈上新台阶。

因材施训,众口“可调”

为最大程度激发学员训练热情,有针对性的补齐体能短板,学员队依据各学员体能水平和兴趣意向,把学员分为“长跑耐力组”“瘦身减脂组”“器械健美组”“柔韧协调组”“课目强化组”等,由小组长负责进行分组训练。体能存在弱项的学员进行针对性强化训练,有体能特长的学员进行针对性提升训练,并由小组长根据组员不同水平确定训练强度,各学员根据个人的“口味”和“胃口”,吃到适量的“可口菜”,有效避免“一刀切”“一锅煮”的情况。

器械健美组学员进行器械训练。陈效通 摄

课目强化组学员进行救护组合专项练习。陈效通 摄

科学计划,均衡“营养”

由小组长负责每周提前做好训练“周计划”,确定训练地点、训练内容、训练时间,经模拟连审批后,各小组按计划展开行每日训练。在训练中做好有氧和无氧、力量和协调、速度和耐力的“荤素搭配”。“长跑耐力”也要适当安排力量训练,“器械健美”也要跑起来,充分保证学员们“营养均衡”,在确保体能全面均衡发展的同时,减少训练伤发生概率。

训练小组长正在制定周训练计划。陈效通 摄

学员进行有氧跑训练。陈效通 摄

稳扎稳打,充分“消化”

每周安排五天进行体能训练,每次训练不低于一小时,训练前安排热身运动,训练后坚持拉伸放松,最大限度避免发生训练伤。坚持“10%原则”,即每周训练量不多于上周训练量的10%,渐进式提升训练强度,不盲目追求突飞猛进,保证体能水平稳步提升,在保证“吃饱”的基础上,留下充分的“消化”时间,有效避免“消化不良”的情况。

训练前热身运动。陈效通 摄

训练后拉伸放松。陈效通 摄

细致谈心,打开“胃口”

年初有几名学员因伤病原因导致训练出勤率不高,到了新学期,情况依旧没有好转。队干部主动找“伤病号”谈心,细致开导,帮助他们打开心结 ,并安排康复训练。依据“伤病号”不同情况制定康复训练计划,利用智能化设备、聘请专业理疗医师等手段助力他们积极康复。待情况好转后,再逐步恢复正常训练,渐进提升训练强度,帮助“伤病号”提振信心。

学员利用智能化设备进行康复治疗。陈效通 摄

自主选择,来个“自助”

学员队规定每周六下午训练内容由学员自主选择,慢跑、健身、游泳等均可成为“备选套餐”。学员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行选择,给自己“换个口味”,保证体能训练的趣味性和全面性。

学员正在进行游泳训练。陈效通 摄

奖励先进,加个“鸡腿”

把每日训练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纳入到周量化总分中,每周根据训练情况颁发“训练流动红旗”,根据总分颁发“先锋班级”流动红旗,给予相应奖励,树立“训练者吃香,精武者出彩”的良好导向,有效激发学员们“逢冠必夺,逢一必争”的拼劲闯劲。学员们训练热情高涨、精神饱满,训练场上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先锋班级获得流动红旗。陈效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