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军校毕业生:好男儿志在四方 有志者奋斗无悔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15 08:56:40

好男儿志在四方 有志者奋斗无悔

——毕业季来自军校的一组报道

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

毕业教育对接岗位需求

解放军报讯 方姝阳、王涛报道:“张吕亚同志专业素质过硬、工作态度认真,帮助我们完成了试验任务……”日前,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某学员大队,收到一封来自某部的感谢信。

原来,此前一直在该部开展毕业设计的该大队学员张吕亚,成功查找出某系统存在的缺陷和漏洞,保障了该部某型基础软件测试任务圆满完成。回到学校后,张吕亚向党组织递交了赴边申请书,决心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基层一线。

“毕业教育必须瞄准未来战场、对接岗位需求,全力保障毕业学员迈好岗位任职第一步。”该院领导介绍,为缩短毕业学员岗位任职的“磨合期”,他们深入开展岗前任职培训,设置理论教学、情景模拟、岗位实践等环节,让毕业学员提前体验一线岗位工作;邀请一线部队领导、优秀毕业校友来院授课,将基层部队情况和训练管理经验引入教学课堂;有计划地安排毕业学员带着课题赴一线部队开展毕业设计,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练兵热潮。

近期,该院综合评定成绩排名第一的毕业学员樊雨杭,在面对留校读研与赴基层部队任职的选择时,主动申请到一线作战部队。他说:“强军使命在肩,我申请到练兵备战一线摔打磨砺,为部队战斗力建设贡献力量。”

毕业在即,该院学员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精武强能,用实际行动为强军伟业添砖加瓦。

陆军边海防学院

青年学子立志建功边疆

解放军报讯 宋鹏、张栋报道:“雪域高原令我向往,我申请赴边防一线建功立业……”6月底,陆军边海防学院宣传展板上,一份份毕业学员志愿赴艰苦边远地区任职的申请书,令在校师生动容。

“作为全军唯一的边海防专业院校,我们注重抓紧抓实铸魂育人工作,不断强化学员卫海戍边、无私奉献的使命担当。”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在校园内设置“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事迹陈列馆”等一系列设施场馆,以“漠河路”“阿里路”“南沙路”等命名校园道路,营造浓厚的边海防氛围,让学员时时处处接受边海防文化熏陶。

毕业季来临之际,该院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专题签名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坚定毕业学员选择边海防、扎根边海防、建功边海防的理想信念。同时,他们深入开展“矢志奋斗强军,争当戍边钢钉”专题教育,以“什么样的青春最有意义”为主题展开讨论,引导毕业学员坚决服从分配、立志建功边疆。

为增强毕业学员岗位任职信心,该院还邀请扎根边防一线的往届优秀毕业学员传经送宝。“基层是最好的‘磨刀石’,要学习沙漠胡杨坚韧不屈的精神,扎根边防、磨练意志、锤炼本领。”活动中,该院优秀毕业学员孟克·巴特曹克图通过视频连线,与大家分享自己扎根边防的心得体会,在学员中引发强烈共鸣。

“军人就是要有血性和豪情,我已做好迎接挑战、建功边关的准备。”活动结束后,主动申请戍边的毕业学员黄毅信心满满地说。

航天工程大学

毕业学员奔赴科研一线

解放军报讯 谭安、高松报道:“清澈的爱,献给我的祖国。请党放心,强军有我……”6月底,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组织“服从分配建功业,奔赴航天第一线”毕业教育活动,毕业学员们用歌声抒发奋斗强军、建功军营的豪情壮志。

“我们坚持思想先行、教育引导,鼓励毕业学员到基层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该校领导介绍,为扎实搞好毕业教育,他们广泛开展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活动,邀请航天领域知名专家为毕业学员讲述红色历史、分享强军故事;组织在该校培训的部队骨干,结合自身岗位经历,分享投身部队建设的心得体会;邀请往届优秀毕业学员返校座谈交流,讲述岗位任职的收获感悟,鼓励大家献身强军事业、走好军旅人生路。

“‘两弹结合’试验‘七勇士’,甘愿用生命换取试验成功,他们那种‘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激励着我奔赴科研试验一线,为国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观看学校组织的汇报展演后,毕业学员宋涛庆激动地说。

该校领导介绍,今年这批本科毕业学员,入校以来获得全国全军学科创新竞赛奖项20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临近毕业,各学员队围绕一线战位需求,持续开展“岗位建功靠什么”主题比武竞赛,鼓励毕业学员将备战打仗本领练强、把岗位建功基础打牢。

【短评】

扬帆起航 建功基层

■张琳

习主席在给陆军步兵学院2022届全体学员的回信中勉励毕业学员:“好男儿志在四方。希望你们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拼搏奋斗,不断成长进步,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习主席的殷切期望,为广大青年官兵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激励全军官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随着毕业季来临,又一批军校学员即将启程,怀着建功一线、逐梦强军的决心和豪情,奔赴大江南北座座军营。面对即将从学员转变为指挥员、战斗员的跨越,各军队院校多管齐下,助力学员“从院校走向战场”。任职培训瞄准实战需求、思政教育激发强军豪情、岗前实习提前融入岗位……种种务实举措,为毕业学员营造了扎根基层的浓厚氛围,打牢了热爱基层的思想根基,锤炼了建功基层的能力素质。

在建功军营这张使命答卷上,广大毕业学员把一线部队、基层单位作为首要选择,把高山海岛、大漠戈壁作为事业起点,展示了新时代军校学子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采。我们坚信,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他们一定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放飞青春梦想、成就出彩人生,书写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军旅、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