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孟诗研:“我和爸爸成了校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亮 宋芳龙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20 16:40:13

“我和爸爸成了校友”

■梁亮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芳龙

“孟诗妍,恭喜你被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录取!”7月16日,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金华一中高中毕业生孟诗妍家中,将录取通知书送到她的手中。接过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孟诗妍激动地说:“我终于考上爸爸的母校,和爸爸成了校友!”

手拿孟祥斌遗照的小诗研。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2007年11月30日,原第二炮兵某旅司令部副连职机要参谋孟祥斌带妻子女儿到金华市城区购物。经过通济桥时,他见一名轻生女子从10多米高的桥上跳下,毫不犹豫跳下河救人。女子得救了,他却沉入水中,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孟祥斌牺牲后,先后获评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2009年5月9日被中央军委授予“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当时年仅3岁的孟诗妍在桥上哭喊爸爸的样子,令无数人为之动容。15年来,金华市军地以各种形式纪念烈士孟祥斌。渐渐长大的孟诗妍,把“考上信大”当做自己学习目标。“长大后,我想成为你”,是女儿对英雄父亲最好的告慰与传承。这次填报高考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父亲当年就读的军校。

“其实小时候我不太理解他的行为。他义无反顾的一跃,让我从小缺失了父爱。随着我慢慢长大,特别是生长在父亲的光环下和社会的关爱中,我渐渐明白了他的选择,明白了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大义。”谈及父亲,孟诗妍告诉记者,“我是受父亲英雄事迹的熏陶和感染长大的,报考父亲生前就读的军校,希望能在军旅路上探寻他的心路历程,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军营。”

手捧录取通知书的孟诗研开心地笑了。沈立 摄

7月15日,孟诗妍在母亲叶庆华陪伴下查询到高考志愿录取结果后,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她的高中班主任朱凯丽。“‘要跟爸爸上同一所大学’,诗妍一上高中就跟我说过这个想法,这几年她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朱凯丽告诉记者,是这个梦想支撑诗妍克服种种困难,迎难而上,直到梦想成为现实。

和爸爸成了校友的孟诗妍,捧着录取通知书兴奋地表示:“我一定会像爸爸那样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争取早日成为和他一样优秀的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