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少尉副部门长的“进阶”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友陶 万永康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4 17:27:54

一名少尉副部门长的“进阶”之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通讯员 万永康

写在前面

盛夏时节,新一届军校毕业干部怀着青春理想和报国之志,陆续奔赴基层一线任职,为部队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起步决定后程。“官之初”是定位定型的关键时期,也是成长成才的紧要阶段。新毕业干部要积极主动、自我加压,在岗位实践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各级也要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基层、融入部队。

一位哲人说:“如果自身伟大,任何工作你都不会觉得渺小。”需要提醒的是,下连后一定要在基层多蹲蹲苗、多接接地气,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在此祝愿新毕业干部在艰苦环境、重大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早日成长为军队的栋梁之才。

“舱室起火,内舱值日组织人员灭火!”7月下旬的一天,海军泸沽湖舰某部门副部门长张月华刚从前一个舰值日手中接过班,便响起了警铃——一场损管部署操演随即展开。

组织部署、现场调度、处置特情、复盘讲评……作为上舰不到一年的少尉,张月华早已将各个操演环节了然于胸。问及缘由,她坦言道:“经历此前的一次次‘进阶’磨炼,才有了现在的游刃有余。”

“啥?我也要值武装更?”去年军校毕业后,本以为会被“特殊关照”的张月华,在踏上舰艇的第一天,便得知自己要先值一个月的武装更。看着这个通常由义务兵担任的哨位,张月华心中虽有不解,但还是接过枪、走上了岗台。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张月华跟着班长,从人员登记、卫生清洁到夜间巡视、安全检查,在最琐碎的工作中逐步适应舰艇生活、掌握值班职责。一个月后,经过岗位职责理论和应急情况处置考核,并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张月华顺利“进阶”——担任为期三个月的更位长。

不久,张月华再一次成功“进阶”为内舱值日。又经过3个月的实习,她最终通过考核,走完“进阶”之路的最后一步,成为一名正式的舰值日。

“以前,为了缩短人才培养周期,许多基层舰艇让新毕业干部一上舰就担任舰值日,负责全舰值班工作。”该舰所在大队一名领导介绍,“新毕业干部学习能力强、上手快,但缺少基层岗位历练,这一课必须及时补上。”

有一年,一名新毕业干部上舰还不到半个月,就将舰艇条令、舰艇一日生活制度等法规制度背得滚瓜烂熟。随后,在他的主动请缨下,领导同意让其直接担任舰值日。没想到,这名干部值班第一周,就因组织武装更交接班程序不规范,恰巧被蹲连的机关干部看到,受到了通报批评。

“必须扎实蹲苗历练,不能人为拔苗助长!”经过调研,该大队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新毕业干部培养欲速则不达,不可急于求成,必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逐步推进,同时为他们积极创造条件,让其能力最大程度得到锻炼和提升。

为此,该大队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培养体系,以武装更、更位长、内舱值日、舰值日等四级值班岗位为平台,引入考核升级机制,帮助新毕业干部在“岗位进阶”的同时实现“本领跃升”,使他们能够胜任本职岗位,从而更好地融入舰艇生活,提升打赢能力。

“发现不明国籍渔船,加强跟踪监视!”前不久,张月华在参加某演练任务时,敏锐察觉情况并及时有效进行了处置,受到上级机关的表扬。事后,张月华不无感慨地讲道:“倘若没有任职初期一步一个脚印的‘进阶’培养,就不可能有现在能力素质的大幅跃升。”

据了解,该大队近3年分来的新毕业干部中,有超过60%在各类大项任务中表现出色,受到上级表彰奖励。

武警南疆指挥部组织年轻干部上好“任职第一课”

18名新排长立志卫国戍边

■谭天宝

“同志们,别小看这些锈迹斑斑的铁锹、榔头,前辈们当年就是使用它们在悬崖峭壁上硬生生凿出一条公路……”7月底,在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阿克苏支队史馆内,18名新排长驻足倾听前辈们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动人事迹,深受感染触动。

“打牢扎根边疆、建功军营的思想根基,就要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用红色传统夯实信念。”南疆指挥部政委赵文胜介绍,每次新排长下连,他们都要精心组织大家上好“任职第一课”,通过参观史馆、观看英模访谈、开展主题宣誓等活动,增进对卫国戍边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边疆条件艰苦、环境寂寞,保持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思想自觉尤为重要。近年来,南疆指挥部坚持定期举办“强军故事会”,将一茬茬官兵奋战高原、青春无悔的英雄事迹搬上讲台,让新排长们在耳濡目染中传承优良传统,永葆精神本色。“每次倾听老兵的故事,都会有一种想成为他们的冲动。”家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某支队新排长高皓天说,他相信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故事里的人。

这些年,指挥部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他们充分利用这些身边的教育资源,激发新排长干事创业的动力。某支队特战一大队大队长刘琳入伍17年来,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近日,刘琳应邀走上“强军故事会”的讲台现身说法,受到新排长们追捧,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苦练打仗本领,当好新时代戍边人。

震撼心灵的战斗故事、催人奋进的励志典型,化为助力新排长干好“第一任职”的强大动能。新排长刘立智在校读的是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来到部队后,起初觉得这里缺少施展才华的平台,内心不免有些失落。通过深入了解革命先辈和身边战友扎根边疆、建功边疆的事迹,他逐渐明晰了人生方向:“祖国需要忠诚的卫士站岗执勤,我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把自己的一切献给边防!”

建功军营,从“心”出发

■张斗杰

又到了新排长下连的时候。连日来,一波军中“后浪”正抖擞精神奔赴天南海北的军营。作为一名从排长干起、有着20多年军龄的“过来人”,笔者深感排长的地位作用重要,也清楚他们会遇到哪些情况。前段时间,笔者与本单位的新排长们进行了一番深谈,心中有些话不吐不快。

都说做人的成色与斤两全在一颗心,我就以“心”字破题,给立志建功军营的新排长送去“五心”——

适应部队要摆正心。下连后,新排长们要端正思想认识,尽快为自己找准位置。总体而言,对部队的事,不问困难不困难,只问肯干不肯干。从军报国从来不是聚光灯下的走秀,免不了要在熔炉里加钢淬火、在铁砧上经受锻打。适应期的长短因人而异,不应心存怨尤,更不该妄自菲薄,而要及时调适好心态,默默积蓄力量,奋力冲关。前路于谁而言都是未知数,踏平坎坷才能迎来通途大道。

初上战位要能虚心。新排长们学历高、见识广,但万不可眼高于顶,手上还没一根麻线,心里就想着织网。初来乍到,最关键的是尽快融入。因此,对所在单位的历史沿革、优良传统和经验教训都要留心学习,对资历深、能力强、贡献多的同志更要放低身段、虚心求教,争取获得他们的帮助。

立身处世要秉公心。履新之初,新排长急于树立威信,但不能存有私心,更不能意气用事、盛气凌人。战士们眼中有尺、心中有秤,如若不能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地秉持公心,服众都难,何谈建功?而有一颗公心在,不仅可以避免陷入进退失据的尴尬境地,还能涵养浩然正气。时间和实践自会证明,一个人其身正,才能站前列、纠偏颇、树新风,才能更好地凝聚兵心、提振士气、促进工作。

带兵管兵要有耐心。排长虽然是官,但与战士们整天生活在一起,是官兵之间联系最紧密的一环。新时代的战士普遍受教育程度高、阅历丰富,自我意识、民主法治观念都很强,对带兵育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将心比心、以心交心,对他们的缺点给予包容,对他们的改变保持信心耐心。一句话,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以时间换真情。

展望前路要树雄心。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新排长要把肩上的一颗“星”化作担当作为的雄心,借助部队转型发展的势能展翅高飞。既要敢挑重担、敢闯难关、敢涉险滩,于千锤百炼中早日成长成才,又要注重与单位、战友携手同行,成其大而兼其小,实现自我价值。如此,新排长成为冉冉升起的军中“新星”,便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