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爱“折腾”的朵豪:48岁的他开启了一场由陆入海的跨界之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世卓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7 08:34:09

爱“折腾”的朵豪

■王世卓

朵豪(右一)组织参加海陆综合演训任务。作者提供

提起朵豪,同事们用得最多的词是爱“折腾”。这不,48岁的他,做出一个大胆决定——申请从武警工程大学选调至武警海警学院。这场由陆入海的跨界之旅,等待朵豪的是崭新开始。

跨界,往往与阻力相伴,因此更加需要勇气。朵豪迈出这一步时也不例外。

“老朵,你是教研室主任、重点学科项目的研发承担专家,你走了这一摊工作谁能挑起来?”听说朵豪要参加选调,单位领导第一个不同意。

“你都48岁了,也是教授,还折腾个啥?调过去又是两地分居,3000多里路,你自己来回跑?”家属的“抱怨声”也不小。

选择跨界,并非朵豪的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海警作为2018年重组的新生群体,在学术领域就是一片蓝海。研究海警学科,我相信会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工作上一向很有干劲的朵豪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年龄增长和军旅磨砺,要想适应改革发展的节奏,决不能“坐井观天”“原地踏步”。“能在有生之年发挥自身所学应用于快速发展的新领域,何其幸哉!”

带着这一信念,朵豪如愿进入新岗位。然而,一些质疑声也随之而来。“他从内卫部队调过来,海警都没接触过,不懂业务,怎么开展教学?”为了尽快让新单位的同事和学员们信服,朵豪决定用实际行动加速开启自己的重塑之旅。

新学员野外驻训综合演练,年近半百的朵豪亲自演示低姿匍匐前进战术动作。只见他一个箭步俯身冲下,虎口卡住枪柄,枪身紧贴右大臂内侧,腹部紧贴地面,交替利用双脚内侧蹬力和双手扒力使身体持续前移。干净利落又力道十足的动作,赢得学员们鼓掌叫好。一起组训的同事们也朝朵豪竖起大拇指。

对于侦察排长出身、常年研究反恐处突战术战法的朵豪来说,战术基础动作可以说是轻车熟路。然而,具体到全新的海警业务上,再想套用以往知识根本行不通。

“教员,实施登临检查过程中,您让我们在登船前明确任务,做好小组划分,分3组展开行动。可实际巡检时,人员非常有限,乘坐摩托艇靠岸后,基本上登临的只有两三个人……”

在执法业务任职培训班上,面对来自有着多年海警一线实践经历的学员提问,这位从教20余年的分队战术领域专家颇有些难为情。

从反恐处突到维权执法,朵豪发现,熟悉的课程变“陌生”了,既有的经验不再管用,一切都要从零起步。

“应对这种变化,唯一的途径就是奔跑。”朵豪以谦逊的姿态迅速投入到新领域学习中。他一边认真学习海警任务、海域形势等新知识,一边利用演训任务和调学培训时机,主动申请去执法工作站和舰艇一线走访调研,剖析研究海上执法最新案例,积极向执法办案员请教。

经过一番努力,朵豪逐渐成为海警法学学科的带头人。他带领团队先后主持研究武警部队《直升机支队战斗条令》《高寒山地反恐怖行动空地力量协同作战问题研究》等多个前沿课题,被评选为武警部队为战抓教先进典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谈及自己的这场跨界之旅,朵豪表示路还很长,还要更用心更努力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