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员心声|选择读研,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哲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7 09:01:03

选择读研,遇见更好的自己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学员 陈哲

凌晨时分,校对好刚刚写完的论文,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无论身处边疆还是都市,后半夜的静谧,自己这几年已不知见证了多少。研究生之路并不像想象的那般安逸,苦累交织下汗水浇灌出的满满收获感,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懂得。

2019年,在西藏军区机关任参谋的我,经过深思熟虑,作出一个决定:报考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为了干好参谋工作吃了那么多苦,却突然要免职回炉当学员,这是何苦呢?”同事的议论中,充满着不解和惋惜。

确实,工作以来我苦练参谋业务,无论是参加2015年西藏军区参谋比武还是2018年陆军战役参谋比武,取得的成绩都不俗,期间还荣立二等功,被西藏军区评为“爱军精武”标兵。

然而,我有自己的想法。几年来,从基层到机关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感到,越是更高层次的任职平台,对思维格局、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文字水平的要求就越高。而要快速提升这些能力素质,带着明确的学习目的进入院校参加学历教育、接受回炉重塑,无疑是最佳捷径。况且我还年轻,在追求理想、实现价值的道路上,有时需要勇敢回归最初启程的原点,卸下奔波的疲惫、反思经年的收获,努力去沉淀一个更好的自己。

目标既然确定,剩下的唯有拼搏。备考的一年时间,我坚持早起背记理论,晚上挑灯夜战。寒来暑往,凌晨的月光伴我入眠,每日的朝霞与我擦肩。那段日子虽然辛苦,却很充实。

终于,我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如愿以偿。打起背包,飞越4000公里,从边疆来到上海,我兴奋地踏入学院大门。

“博士硕士首先都是战士。要忘掉干部身份,以空杯心态全方位学习提高。”入学之初,导师这样叮嘱我。

“是战士就要不断发起冲锋!”带着导师的鼓励,我开始全力以赴向着目标前进。

攻读全日制研究生最大的好处,是拥有大量时间与阅读为伴。不到一年,我就研读了大量党的创新理论和军事学重要论著。书海深耕,阅读不仅成为我的生活习惯,更提升了我的思维层次,打开了我的心胸格局,让我眺望到更加广阔的世界。

不知不觉,学术的果实也在氤氲书香中开始生发。通过持续的课程学习和阅读积累,我撰写的多篇论文相继在军内核心期刊发表,有的研究成果还在军内学术研讨会上获奖。一篇篇文章,字里行间不只是思想火花的流露,更是汗水凝聚的成长与进步。

在深研学术的同时,我还利用学院提供的实践沃土,参加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两个多月备赛,我经过广泛调查研究,数次推倒重来,历经一遍遍打磨试讲,最终创作出具有边防特色的《我从西部前哨来》授课作品,在强手如林的比武擂台上一举斩获冠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求学期间,广阔的学习锻炼空间,让我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成长的幸福:全军重点培训班次随时可以跟班“蹭课”,各种高端学术研讨会知名专家学者面对面传经送宝,每年有机会赴军委机关、战区联指、一线部队岗位实践……

思绪纷飞间,手机振动弹出一条微信:“师兄,我也被政治学院录取了!”一位结束考研复试的学弟分享着他的喜悦。

“我在这里等你!”看来,读研的别样精彩,将会有更多人与我一同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