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捷报!陆军工程大学的这只“鹰”荣膺全国一等奖

来源:陆工大 作者:刘萝洁 郭明宇 杜康鑫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8 12:06:13

喜 报

近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在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竞赛指导教员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校学员喜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无论是在获奖质量还是获奖数量上,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其中,参赛作品“实时侦察仿生扑翼鹰”作为军队院校中唯一一项作品,被推荐参评 2023 年“好设计”创意奖(全国仅9项)。

赛事概况

▲ 颁奖现场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理工科重要科技竞赛之一。该赛事是两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盛会,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届。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旨在引导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及其活动规律,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国共有704所高校的5415件有效作品参加角逐,最终评选出全国一等奖162项、二等奖266项、三等奖125项。

斩获佳绩

▲ 获奖团队

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参赛作品“实时侦察仿生扑翼鹰”由野战工程学院学员孙国鑫、黄昌闯、梁 鹏、李龙浩、于小斌团队在指导教员柏林元、周春华带领下完成。它能够实现战场环境下对敌实施隐蔽侦察及获取情报,与传统的旋翼式侦察无人机不同是,它外形酷似苍鹰,可以像鹰一样在空中盘旋飞行,且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安全性,同时集仿生机械、远程遥控、数据图像传输等技术特点为一体,在军事侦察领域有相当可观的应用前景。

创作灵感

创意来源于生活,团队成员黄昌闯介绍,在一次操场训练时,他偶然看到天空中飞过一只鹰,由此受到启发:“是否可以根据鹰的生物特性,来做一款用于无人化战场的侦察机?”

▲ 参赛获奖作品

创新精神

▲ 团队协作

创意虽好,但如何让这只“鹰”飞起来,团队成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他们设计的第一只“鹰”使用了塑料齿轮零件,但由于电机动力不足,塑料齿轮容易打滑,这只“鹰”很难飞上天空。成员们在讨论分析后决定设计对称结构,使用碳纤维板搭建鹰骨架,把原来外挂的电机内嵌在鹰体中央,用以增加扑翼鹰飞行时的稳定性。筛选齿轮材质、提高加工精度、反复调试设备……

团队前前后后共设计了四只“鹰”,图纸画了一套又一套,最终这只仿生鹰通过设计驱动、减速、舵机等精细的机构,顺利实现了扇动翅膀的功能,翅膀上下表面产生的气流压力,让它获得了稳定的飞行性能。

▲ 作品细节

作为军队院校中唯一一项被推荐参评2023 年“好设计”创意奖的作品,指导教师周春华表示,仿生鹰亮点在于它的结构非常对称、平衡性好、速度比较大,能够为它的飞行提供充足的动力。后续将不断优化该作品的细节部分,为冲击‘好设计’创意奖做好充分准备,为大学争取更大荣誉”。

科技与机械的碰撞,迸发出创新的火花。本次比赛充分提升了学员的理论知识及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了组织协调和团结协作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和部队任职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字:刘萝洁、郭明宇 图片:杜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