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边防、战海浪……看军校学员的见学实习有多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周尹泷 艾力江 丁佳奇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27 09:35:44

为能更好地熟悉部队生活

拉近从军校到基层、从训练场到战场的距离

军校学员们奔赴各个点位开启实习生活

下面让我们走进他们的见习活动

看看不一样的热血青春!

国防科技大学|头脑风暴中激发思维火花

手指敲击键盘的温度未散,发热的电路板在计算机里运转,各种复杂的算法与程序在屏幕上一一展现。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的学员们利用假期组织科研讲坛,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激发思维火花,在科技强军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参加科研讲坛。丁佳奇 摄

讲解方案。丁佳奇 摄

准备科研讲坛。丁佳奇 摄

陆军工程大学|训练营里收获成长

今年暑期,陆军工程大学遴选出50余名优秀学员,担任第七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带训骨干。他们争当“排头兵”,勇当“教练员”,与来自全国400余名学生代表一起,完成了为期10天的训练营生活。

学员们把平时所学融入训练实际,灵活组训、科学施训,认真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进行队列、战术、射击等课目训练。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训练场,短短十天的训练营生活,让军校学员们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带兵能力、锤炼过硬作风,是他们走向任职岗位的又一次加钢淬火。

组织军体拳训练。杨国伟 摄

现地教学。韩家琛 摄

组织训练营闭幕式。王闰泽 摄

陆军步兵学院|红蓝对抗强技能

烈日炎炎炙烤着大地,一场军校学员与基层官兵的实战化红蓝对抗如火如荼展开。陆军步兵学院学员走入基层部队,在见习中接受“战火洗礼”,在“理论+实践”中激发练兵热情,培育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战斗指挥水平。

装备保养。杨鑫 摄

陆军装甲兵学院|代职实习补短板

从学院走向部队,从课堂转型实践。陆军装甲兵学院大三学员奔赴一线部队代职实习,走进班排、融入集体,在基层大舞台与战士们同研同学、同练同训,为毕业任职补齐短板、积蓄力量。

与基层战士合作修理装备。杜意尧 摄

拆密封环。李湦辉 摄

进车间学习。刘一霖 摄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真操实练强本领

齐心协作势如破竹,浓浓硝烟弥漫“战场”。炮兵防空兵学院实习学员深入基层,学习先进装备的性能参数,动手实践武器操作使用,在真操实练中比手速,比精度;比远近,比程度,聚焦未来战场,练就过硬本领!

进行理论学习。王亚楠 摄

学习武器使用。王亚楠 摄

陆军边海防学院|巡边执勤砺初心

冰川融水汇聚成叮咚的小溪,松软的石子路踩得咔嚓作响……陆军边海防学院大三学员置身于祖国大好河山中,上高原,走荒漠,巡边防,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作为“戍边钢钉”的使命与担当。

与界桩合影。周尹泷 摄

给界碑描红。周尹泷 摄

参加联合防控。艾力江 摄

海军工程大学|舰艇实操拓视野

从校园到基层,从教室到舰艇,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学员赴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开展岗位见习。机械检拭,实操训练,舰体保养,座谈交流……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学员们拓展视野,为今后服务基层充电赋能。

重温入伍誓词。严家豪 摄

在甲板上宣誓。严家豪 摄

空军工程大学|综合演练强本领

战鹰飞旋,防空反导。空军工程大学百余名实习学员

紧贴实战、聚焦实战,开展实习活动。从战前筹划训练到撤收架设、伪装防护、故障排查,再到紧急机动训练、战斗行动,全流程综合演练为军校生活加钢淬火!

检修战机。崔楷卓 摄

空军军医大学|手术台上一丝不苟

2018级空军军医大学学员在一场卫勤演习中开启了从院校走向岗位的实习生活。

实弹射击、战场急救,在“战味”十足的全要素拉练中锻造卫勤精兵;书写病历、细心问诊,奔走在医院门诊、病房救死扶伤,为患者排忧解难。从军装到白衣,未来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将在实习岗位夯实专业技能,提升临床能力,为走向“战位”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卫勤演习,进行实弹射击。王长望 摄

在医院实习,书写病历。张永淇 摄

武警工程大学|抗洪救灾为人民

群众有难,冲锋在前。8月中旬,青海海东市化隆县因强降雨突发洪涝灾害,在青海总队参加实习的武警工程大学大三学员立刻随所在单位驰援一线,清淤泥、搬沙袋、搭防洪墙……展开紧张有序的救援工作。

在一线中磨砺,在一线中成长,这次救援行动让他们更加懂得这身军装的意义——执起钢枪,身着橄榄绿,就要守护一方平安!

扶起受灾群众。谢辉宇 摄

清理路面积水。孟令彬 摄

清理河道淤泥。张世杰 摄

武警警官学院|实习带兵开启新篇章

8月中旬,学院组织大三学员前往基层部队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代职实习,开启了从学员到基层干部转型的新篇章。

第一次带兵,第一次编写教案,第一次组织班组作业……面临着诸多的第一次,学员们重拾兵之初,向中队干部取经、向老兵取经,渐渐熟悉了环境,更收获了一个个良师益友。

讲解过独木桥技巧。郑少剑 摄

示范飞跃矮墙。郑少剑 摄

实习时光短暂而又充实

军校学员与基层部队的第一次接触

开启了走向基层的新篇章

未来

他们将对照部队实战化需求

利用剩下的军校时光查改不足

为将来走向部队、适应部队

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周尹泷、艾力江、丁佳奇、王旭、廉鑫、许硕、张元登、张永耀、丁佳奇、张如意、王亚楠、严家豪、庄晓明、向江桥、杜意尧、周煜焜、郑少剑,综合海工大、武警工程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