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礼赞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武警海警学院举办国庆主题文艺晚会

来源:“海警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世卓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3 12:53:27

乘风破浪迎盛世,向海图强启新航。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浓厚迎接党的二十大政治氛围,9月29日,武警海警学院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奋进强军新征程”国庆主题文艺晚会,广大教师干部和学员踊跃登台表演,礼赞新时代海警院校加快转型、重构重塑的奋进征程,彰显全院师生强训兴院、献身海疆的昂扬风貌。

演出以新中国成立73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学院转型重塑4年来的发展轨迹为主脉络,由“青春礼赞”“向海图强”“逐梦启航”三个篇章构成,巧妙运用人物讲述、情景表演、歌舞旋律、音诗诵读等艺术形式,带领广大师生在歌声中体悟信仰味道,在音律中汲取前行力量,奋力书写创建一流海警院校的崭新篇章。

烈焰如炽的背景下,开场舞蹈《少年强,中国强》拉开演出序幕,就像海院人坚定的出征步伐,令人热血沸腾,从演出伊始就奠定了整场晚会的主基调。

“让我去雪山之巅/去万米高空/去荒凉的戈壁滩/去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机电管理系教师们朗诵的自创诗歌《表达》,抒发了对祖国的无线热爱,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思想共鸣。曲艺说唱《海院新说》将新时代海警院校师生的风采,融入到音乐快板中,以欢快有力的节奏、朗朗上口的旋律,让学员对职能使命有力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合唱曲目《龙的传人》与中华传统武术表演相结合,既展现文化底蕴,又富有时代内涵。相声《手机里的秘密》通过学员与班长间对话的方式,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

情景剧《“一道杠”的征程》从脚本、配乐到表演均为学员自创,回顾三年来求学路上的人生困惑与成长进步,在民谣吉他的伴奏下,让大家回想起自己的青葱岁月。

古典舞蹈《清平乐》曼妙的舞姿引得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合着节拍鼓掌,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战斗的旗帜从未褪色,信仰的旗帜永远高扬。舞台上,舞蹈《灯火里的中国》、电声乐队《红星照我去战斗》、合唱《共筑美好新时代》、女生独唱《青春集合在军旗下》、配乐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节目用优美的歌声、动人的舞姿和激昂的朗诵,展现了当代海警人对党的赤胆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和对万里海疆的无限期盼。

调整组建以来,学院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在交流合作的舞台上,用自己的方式发出新时代中国海警的声音,贡献智慧与力量。

73年岁月如歌,每一段旋律都激荡热血交响;73载风雨兼程,每一段路途都写满浴血荣光。一曲《强国一代有我在》将晚会推向高潮,台上演员与现场观众互动合唱,歌声时而婉转抒情,时而深沉激昂,唱出了新时代新气象,唱响了学院师生对美好中国的憧憬期望。

文艺活动是转型重塑的奋进号角。晚会高度凝练了新中国成立73年来艰苦奋斗的历史卷轴,堪称是一堂以艺术方式呈现的生动党课。

整台晚会取材于学院转隶以来,全院师生铭记习主席训词训令、瞄准一流海警院校目标的生动实践,从节目成型、合体排练到最终呈现,每一处细节都精心打磨,充分展现了广大师生昂扬的精神面貌、精湛的专业技能和深厚的教研实力,也让更多人感受到先进文化中蕴含的强大力量。

台前欢歌虽已落幕,舰指深蓝的新征程正在徐徐开启。光荣与梦想,正在每一个海院人心中生根发芽。“这么宏大叙事的晚会只用了不到两小时,一气呵成,意犹未尽……”走出礼堂,学员们围绕这堂晚会的热议仍自持续着、发酵着……历史的辉煌,永远值得铭记;时代的使命,永远激励前行。

守望红色阵地,面向蓝色海洋。学院始终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建构高水平海警专业学科体系的重要精神支撑,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独特的海警院校文化,先后举办“扬帆逐梦新时代”军地文艺汇演、“青春向党·矢志强军”歌咏比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培育“一队一品”文娱骨干队伍,积累打造“忠诚卫士文化”的宝贵经验。重点推进智慧教室、视频服务平台、智能化数字图书馆等项目建设,拓宽“卫士文化”的传播率与覆盖面,利用VR、AR等技术转化文化载体,在读书看报、文化活动等方面突出沉浸式体验,激发学员兴趣,提升育人质效。

(撰稿:王世卓 摄影:毛季平 朱祺杰 杨明跃 方星文 侯帅 张隽菘 金宇琛 陆怡丞 朱湉婧 杨宝昌 何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