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有这样一群聚力铸魂育人的新时代“播火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琳 张圣涛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22 08:09:04

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矢志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高擎信仰火炬 播撒真理火种

“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重温入党誓词。潘涛 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张琳、特约记者张圣涛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11月中旬,全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俞红赴南部战区陆军某部,为官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此同时,该校教员佘颖颖赴空军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生前所在营、教员闫瑞平赴西部战区某部、教员张伟赴徐州军分区机关……他们以多种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17年7月,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开始深入演训一线、高原海岛、边关哨所、地方高校、社区街道……倾心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被誉为铸魂育人的“播火团队”。

高擎信仰火炬,扛起使命重任。这一群体由该校5个理论宣讲服务团队发展而来,现有骨干成员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部队任(代)职经历,全部承担过重要教学科研项目,全部参加过军内外理论宣讲。近年来,他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理论热点、现实问题难点、意识形态斗争焦点,通过案例解析、实例剖析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打造200多堂网络微课,持续推进铸魂育人工程。

党的二十大代表、“星火”群体骨干成员俞红30余年坚守三尺讲台,播撒信仰火种。作为全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俞红连日来赴基层部队开展宣讲。同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第78集团军某旅指导员杨德龙曾是俞红的学员,毕业后扎根基层战位、矢志精武强军。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杨德龙一回到部队,便马不停蹄在官兵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真理之光照亮强军之路,俞教员传授的理论宣讲方法,我将运用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激励引导官兵投身火热的强军实践。”杨德龙说。

播撒理论火种,耕耘思想田野。多年来,“星火”群体心向一线官兵,在20余个旅团级单位建立联系点;心系广大青年,与4所地方高校合力打造“军地思政课一体化”育人平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星火”群体的教员们第一时间连线驻西藏边防部队开展理论宣讲,在互动交流中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到官兵心坎里。官兵们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得越透,信仰扎得越深,卫国戍边、履行使命的信念更加坚定。”

燃旺真理火焰,聚力铸魂育人。在“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带动下,该校各校区成立了覆盖各层次学员的“烽火”学员宣讲团、“为战”青年博士宣讲服务团等11个群众性宣讲团队。其中,“蒲公英”理论宣讲小分队近年来开展宣讲服务500余次,直接受众近10万人次,先后4次受到团中央表彰。

【短评】

聚力铸魂育人

党的二十大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一重要论述,为院校教学育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始终坚持把铸魂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肩扛新时代播火重任,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扎信仰之根,追寻信仰之光,点燃信仰之火,把人生航向标定在传播真理的崇高追求上,把热血激情倾注在思想引领的广阔天地中,展现了争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的昂扬风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示范性和导向性。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广大官兵唯有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指路明灯、把看齐追随作为自觉行动、把躬身实践作为基本路径,不断把信仰和忠诚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才能在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奋力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将理想信念植入官兵心灵,点燃信仰之火、凝聚磅礴力量,激励官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