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紧贴实战将教学课堂搬进比武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肖力铭、时舒羽、李小龙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11-25 22:05:32

“前方发现‘敌’情,迅速隐蔽!”近日,陆军工程大学年度军事比武竞赛在华东某地拉开帷幕。考核中,某参赛队学员阮红飞带领小队展开战术行动,运用精密计算方法准确判断“敌”情,将对手各个击破,最终拿下单项高分。

“将不同专业的参赛队放在同台竞技,有效促进参赛队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应对不同课目,让他们在考中互学、比中提升。”该大学教务处介绍,此次考核以实战化军事任务为背景,设置突破要点、战场急救、宿营警戒等9个课目,16支参赛队昼夜连贯完成考核。

参赛队员进行战场救护。杨国伟 摄

笔者走进现场看到,在观察报知课目中,来自通信专业的学员王乐言运用“人机互助法”,熟练灵活操作超短波电台等通信装备,有效缩短观察时间,提升准确度,最终拔得头筹。而某参赛队在课目“搜索目标”中错误判断站位点,时间分配不均,最终超时,导致成绩落后。

“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必须要将研战与练战紧密结合,不断培养‘打仗型’人才。”该大学领导表示,他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深刻认识到,军校培养的学员直接影响到未来军队的建设和发展,必须牢固确立为战育人思想,推出为战育人举措。

近年来,该校把越来越多的课堂“搬”进比武场,以理论牵引教学、用实践培育人才。队长与队员一同商讨“作战”方案、教授与参赛队共同总结经验教训的场面随处可见。优秀毕业学员刘佳伟曾3次参加年度军事比武,其所带班级曾被评为“优胜班”。在优秀学员事迹报告会上,他讲道:“训练场是最好的教学课堂,只有不断实践,才能为未来毕业到基层任职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