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迷彩天使的使命坐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宇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5-12 10:02:52

34年军龄,一线护理工作一干就是31年,执行抗击非典、抗震救灾、赴菲律宾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南沙永暑礁医院帮建、航母官兵医疗保障……军队的使命任务延伸到哪里,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麻醉科护士长谢倩的“迷彩天使”翅膀就飞翔到哪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曾参与抗击非典发热病房筹建的谢倩主动请缨战“疫”。她带领麻醉科手术室护士严阵以待,建立急诊手术病人即时汇报制,精确掌握每个发热或肺部有感染的手术患者病情,带头承担发热手术患者的近身手术护理操作。

遇到大抢救,她永远是冲在最前面。谢倩在麻醉科手术室工作30年。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出生十几天的婴儿,从输液导尿到体位摆放,各种护理操作得心应手,她是一个“时刻在磨练,永远在思考,一直在改进”的护理人。

谢倩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她在发热病房参加抗击非典;临近小学毕业,她在汶川抗震救灾一线;高一第一学期,我在拉美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上大学第一个暑假,她在南沙永暑礁医院。女儿的成长史,伴随着的都是谢倩的出征史。

2003年抗击非典中,她主动请缨进入发热病房战斗122天;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她徒步挺进绵阳、北川,与医生一起进行清创、截肢、开颅手术,在抗震救灾一线战斗72天; “科摩多-2016”联合演习,她代表中国护理人员与外军同行交流“多样化任务中护理的战伤救护”赢得一致称赞;2016年,她随医疗队赴南沙永暑礁医院执行筹建任务,2017年,她再次白衣执甲,远赴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医院参与筹建任务……

哪里最危险她冲向哪里。2013年11月,谢倩随和平方舟医院船赴菲律宾“海燕”台风重灾区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任务。异国他乡的救援战场,谢倩与战地医生一起分娩婴儿4个,骨折内固定手术9例,阑尾切除、乳腺癌根治切除、各种清创术40余例,技术帮带护理人员120余人次,被当地民众称赞为“中国的南丁格尔”。

这些年,无论是平时演训冒着炮火硝烟救护,还是多样化任务救援冲锋在一线,谢倩巾帼不让须眉,在“冲得上、救得下、治得好”中,践行“一切为了伤员,一切为了胜利”的誓言在国内外救援重大任务的锤炼,积累了丰富的伤救护经验。

她聚焦战场,科学设置野战救护单元,合理配备手术室护士比例,积极从预定地点、已知想定的演练,转变向在复杂条件下、陌生环境下应急机动演练实战,自行设计的《海外医疗服务手术病人核查表》在的“和谐使命”任务中得到推广使用。

“为大国重器航母做贡献,我不能缺席”。谢倩7次登上航母执行卫勤保障任务,参与航母卫勤演练、航母特色护理技术等多项研究,发表论文14篇,参编著作7部。荣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二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2项,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最为优秀护理骨干,她赴新加坡、香港等多家知名医学院所学习救护理念和战救技能。她们结合国外所学,参与发明了医用护理背包等一批实用新型、专利,应用临床,惠及部队。

凭着这股拼劲,她不仅在实战中一马当先,还带出了过硬团队,每个手术室护理人出去执行任务,都是响当当的。所在麻醉科有50余人次护理人员执行各类任务累计3600余天,多人立功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