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预防中暑 热习服训练不可忽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郝东红 洪宏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7-30 14:43:15

6月中旬的一个下午,雨后初晴,某部训练场气温爬升至30℃。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第三派驻门诊部主任宋万灯,带领两名医护人员指导官兵开展热习服训练。

“此次训练以长跑为主,适当组织力量和有氧耐力训练。”宋主任告诉笔者,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官兵在训练中容易中暑,甚至发生热射病。热习服训练能使机体在热刺激的反复作用下,出现一系列适应性反应,从而提高热耐受能力。热习服训练以打篮球、踢足球、长跑、负重或不负重行军等有氧训练为主。炎热季节将力量训练和有氧耐力训练交错进行,可以达到劳逸结合、恢复体力的目的。

训练开始前,宋主任提醒官兵在训练过程中要关注自身和战友的身体状况,遇到情况立即报告,并要求现场医务人员、干部骨干密切监测参训者的生命体征。

热浪滚滚,训练没一会儿,战友们就汗流浃背。“小李,你出来休息一下。”监测过程中,宋主任通过红外体温计发现小李体温达38℃,运动手环显示小李的心率为173次/分,赶忙叫停他的训练。宋主任解释道,热习服训练必须具备出大汗,且心率大于140 次/分,才能达到理想效果。心率大于170次/分,或体温高于38℃时应暂停训练,待心率、体温恢复正常后再继续训练,以免发生中暑。

“医生,小陈状态不对!”训练中,刘班长发现跑在身边的新兵小陈面色苍白、呼吸急促,但出汗不多,立即告诉医护人员。医护人员迅速将小陈带到阴凉通风处,帮他脱去迷彩服,补充液体,测量体温。

“气温逐渐升高了,大家要注意补充水分!”小陈状态好转后,医护人员向参训官兵分发医院制剂室自制的苏打水。宋主任告诉官兵,夏天大强度剧烈运动时要科学补水,可适当喝些淡盐水或苏打水,还可饮用含有丰富矿物质、氨基酸、少量糖分的运动饮料。

大约过了50分钟,热习服训练接近尾声。宋主任告诉官兵,一段时间的热习服训练后,如果在热环境中训练没有不适症状、体温上升幅度下降、排汗量增加、热环境中心率无明显增快或运动休息后很快恢复正常,说明已经达到了热习服标准。

“大家在训练后要注意观察小便的量和颜色。如果颜色呈茶色或酱油色,量很少,要喝500ml左右水,再观察小便的颜色。如果颜色变浅,尿量增加,说明肾脏功能正常。如果多次喝水仍然无尿,或尿量很少、颜色很深,则应及时就医。”训练一结束,宋主任就向参训人员交代训练后的自我监测事宜,还与带队干部一起制订了未来两周的热习服训练计划。

宋主任告诉笔者,热习服训练一般在进入暑期前1个月开始。训练时,要逐渐增加运动量和训练时间,每日训练1.5-2小时,每次训练时间不少于50分钟,训练周期为10-14天。训练周期结束后,未达到热习服标准的官兵仍需增加训练天数;已经达到热习服标准的官兵,需确保每周不少于2-3次的巩固性训练,避免出现“脱习服”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