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提醒:夏食冷饮需适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瑛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8-10 10:24:24

盛夏天气炎热,不少官兵外出归来或参加体能训练后,会食用大量冷饮。

其实,从物理降温角度来看,冷饮只是降低了胃肠道的温度,对体表温度影响不大。而且,过量进食冷饮会引发胃肠道疾病。大量冷饮进入胃部后,胃黏膜血管急速收缩,胃液分泌减少,使人体消化功能紊乱,食欲下降。过量进食冷饮还会使胃肠血管的吸收能力减弱。喝下去的水滞留在胃肠里,不能及时被吸收,不但缓解不了口渴,反而会使人感觉胃胀不适。

官兵在军事训练后不宜立即进食冷饮。训练后,官兵全身的血液循环加快,体温升高,胃肠道的血液供应暂时减少,胃肠处于“休息”状态。此时摄入大量冷饮,胃肠突然受冷刺激,容易造成痉挛和生理功能紊乱,出现胃疼、呕吐、腹泻等症状。剧烈运动后,咽部容易充血、唾液分泌减少,进食大量冷饮还会造成咽部功能紊乱,出现喉炎、声音嘶哑等情况。此外,剧烈运动后,快速进食大量冷饮可能引发头痛和口腔周围神经痉挛。冰冷的食物突然进入温热的口腔,对口腔黏膜造成强烈刺激,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冲击痛觉神经末梢,可能引起眼眶及头部周围疼痛。

官兵训练后可适量补充含盐饮品,或饮用绿豆汤、大麦茶等传统饮品,不仅解暑,还能补充钾、镁等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绿茶、红茶、乌龙茶、少糖或无糖的花果茶等含有钾和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也是较好的选择。饮品温度最好介于30-32摄氏度,较为接近人体体温,这样既有凉意又可以避免冷热急剧变化给身体造成损害。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 吴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