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初入高原注意养护鼻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白子玄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8-17 16:10:33

崔家堂绘

立秋已过,高原进入了昼夜温差10度以上的寒冷干燥期。近日,第940医院野战医疗所军医屈晓东在巡诊时发现,一些战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鼻腔不适。屈军医告诉笔者,初入高原的官兵大多会感觉鼻腔干燥,有的战友还会流鼻血。这是因为高原气压低、氧含量低、风速大,官兵上高原后呼吸加深、频率加快,薄弱的鼻腔黏膜功能容易受损。再加上高原空气干燥,鼻腔内会产生大量干痂,遇外界刺激后,鼻腔黏膜内毛细血管收缩,鼻黏膜血管破裂,就会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鼻腔干燥或出血应以预防为主。补充水分是预防鼻腔干燥的有效方式。建议官兵每天饮水2000ml左右,满足人体一天的水分需要。官兵感觉鼻腔干燥时,可以用热水熏蒸鼻腔,保持鼻腔气道湿润;也可以在鼻腔内滴1-2滴食用香油,或涂抹适量的红霉素软膏,保护鼻腔黏膜,减少水分蒸发。吸氧时可以加用湿化瓶,湿化氧气。干燥的氧气会刺激上呼吸道,吸氧时给氧增湿可以湿润气道和肺泡,防止干燥的气体刺激鼻黏膜。

除补充水分外,预防鼻出血还要注意其他方面。吸烟会加速鼻腔黏膜结成干痂,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建议官兵戒烟或尽量少抽烟。感冒后的鼻塞、流鼻涕症状会加重鼻腔不适感。高原昼夜温差大,官兵应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饮食方面也需注意,建议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缺乏会增加毛细血管脆性,增大鼻出血几率;维生素K缺乏影响凝血机制,鼻出血时不易止血;维生素B2缺乏会减弱黏膜的修复作用,使鼻出血反复发生。吃饭时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加大身体热量、加速血液循环,增大毛细血管压力,导致“上火”症状,使鼻腔更加干燥。此外,部队进入高原地区时要控制登高速度,尽量给身体足够的适应时间,这样可以激发自身免疫系统的应急机制,提高自身免疫力,减轻人体因缺氧出现的不适症状。

若官兵出现流鼻血症状,应尽快止血。止血时,身体微微前倾,用手压迫出血侧鼻翼5分钟,张口呼吸,抬高对侧手臂,通过压迫及减少血流达到止血目的。可同时用冰块或冰毛巾对鼻部周围皮肤及额头进行冰敷,减少局部血液循环,加速止血。出血多者可以将消毒棉或医用纱布卷成条状,塞入出血的鼻孔,约10分钟。如果用以上方法后,鼻部仍大量出血,建议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如果官兵进入高原前患有鼻炎,要及早治疗。否则,进入高原后,鼻炎患者可能因氧气稀薄出现严重的鼻腔通气不畅。有高血压的战友还要积极控制血压水平,坚持测量血压。如果出现流鼻血症状,要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血压情况,便于医生判断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