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科学预防高原头晕头痛你应该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锐锋 赵丽丽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8-25 11:36:38

科学预防高原头晕头痛

■杨锐锋 赵丽丽

近日,刚到高原执行任务的战士小孙因头晕、头痛找到军医孙鹏帅。孙军医告诉他,高原氧气含量少、气压低,易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引发头晕、头痛,一般早晨和晚上症状较重。初上高原的战友如何避免或缓解高原反应带来的头晕、头痛症状,孙军医给出几点建议。

保持良好心态。一些高原反应与心理状态有关。心理过度紧张、神经紧绷等可能使机体血液回流不畅、脑组织耗氧量增加,从而引发头晕、头痛。战友们上高原后应稳定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出现高原反应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缓解。

适量运动。官兵上高原后出现的头晕、头痛症状主要是大脑缺氧导致的。大强度的剧烈运动会增加耗氧量,加重身体不适。战友上高原后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头晕、头痛较严重时可平躺休息,减少心肌耗氧量,也可以服用西洋参片或者奥默牌蓝养片,增强机体耐缺氧能力。

适当吸氧。如果头晕、头痛症状有严重趋势,可以通过吸氧缓解。要注意的是,吸氧并不能完全阻止高原反应,停止吸氧后,头晕、头痛症状仍会出现。症状较轻的官兵应尽量让身体适应高原环境,不建议通过吸氧缓解。

合理膳食。高原低氧环境下,人体消化系统功能减弱,消耗的能量、维生素等增加。官兵上高原后应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增加碳水化合物、高植物蛋白、蔬菜、水果的摄入。严禁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平时要多饮水,每天至少饮水2-4升,增强血液循环,减轻心肺负担。

调整睡眠时间。高原晚上气压较低,光合作用减弱,空气中的含氧量会进一步降低。夜晚人体入眠后,呼吸会逐渐降到平原频率,睡觉过早可能在后半夜因缺氧加重头晕、头痛症状。官兵上高原后可根据自己的睡眠习惯,推迟1小时左右再入睡。此外,高原空气稀薄,如果处在封闭环境中,循环呼吸固定体积的空气,更易导致头晕、头痛。战友睡觉时除做好防寒保暖外,还要保证房间或者帐篷通风,保持空气流动。

必要的药物治疗。若战友出现头痛、头晕等高原反应,可在医生建议下服用止痛药物,如芬必得、布洛芬、阿咖酚等,也可以在进入高原前10天左右服用抗高原反应的药物,比如红景天、高原安等。若头痛、头晕症状严重,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