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赞!我国科学家在蜱及蜱媒传染病防控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军视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8-25 15:28:29

日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曹务春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团队合作,在国际著名期刊《细胞》上发表研究成果,首次阐明了6大蜱种的基因组多样性与群体遗传结构,以及病原体分布特点。

蜱是一种传播人兽共患病的重要媒介。

作为严格的吸血性节肢动物,蜱几乎可以叮咬陆地上所有的动物,且吸血时间长、吸血量大、生活史复杂。

伴随着人们与大自然日益亲近,被蜱虫叮咬和患病的几率与日俱增。

要防控蜱种和蜱媒传染病,就需要对蜱的生物学特征、遗传背景、基因组多样性以及病原和宿主的交互作用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我国共有2科9属130余种蜱虫,由于以往缺乏基因组数据支撑,蜱的遗传多样性及其分布规律研究一直难以深入开展。

此次研究,对覆盖我国27个省市,六大蜱虫种类的678组样本进行了深度检验检测,构建的线粒体和核基因组系统发育树表明蜱的群体进化具有生态地域性和物种特异性。

这项研究揭示了不同蜱种的遗传多样性、分布规律以及适应不同环境的演化过程。更重要的是,首次发现不同蜱种所携带的病原微生物的组成,为将来个性化防控蜱媒病毒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