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医疗队和马大爷的幸福约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佳庆、张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02 14:48:12

开斋节快到了,回民马大爷早早地打扫完院子,等待着亲人解放军来家里一同宰羊,过个像样儿的穆斯林“春节”。没盼到“贵宾”,却等来了“义工”,解放军第966医院对口扶贫医疗队队员们借着周末休息的当儿,一头扎进马大爷家的牛棚工地,捆钢筋、立柱子、运沙子、灌水泥,忙得一身尘土,高原缺氧让他们上气不接下气。中午,他们就着一杯孬茶,嚼上几口油炸馓子,继续投入战斗,不等马大爷准备晚餐,医疗队便匆匆道别。临行前,队长赵健传再三叮嘱:“羊不要宰,养着,咱们约好2年后圈里牛羊养到30头,家里存款攒到20万,到那时我们再来一起过开斋节!”

与马大爷一家聊家常。

幸福生活来得太突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曾经饱受疾病和贫困折磨的马大爷一家,拔除了老病根,摘掉了贫困帽,阔步走在奔小康的路上,这一切,都要从解放军医疗队的一次巡诊说起。

马大爷名叫马富贵,今年68岁,家住青海省大通土族回族自治县城关镇好来村。“好运常来、吉祥富贵”,淳朴的寓意并没能给马大爷带来幸福生活,这个家庭却一度因为伤病,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

马大爷一家的生活原本就不富裕,老两口患病20多年,上了岁数,干活越来越力不从心,收入也都搭在了看病吃药上。屋漏偏逢连夜雨,三年前,马大爷的儿子遭遇车祸,卧床长达一年多,为了帮儿子尽快康复,老两口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重重压力诱发了马大爷的脑血管疾病,从此走路不稳当,说话不利索。

去年初夏,第966医院对口扶贫医疗队来村上巡诊,村支书扶着马大爷,带着大娘一起找到医疗队,把情况一五一十告诉了队长赵建传。医疗队为老两口做了细致的检查,诊断出马大爷患有腔隙性脑梗塞和中度高血压、冠心病,大娘患有中度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二老都需要入院治疗。

马大爷皱起了眉头,老两口的病不是一两年了,每年辛辛苦苦挣点儿钱,差不多都搭在医药费上,加上儿子的意外受伤,家里已是一贫如洗,唯一收入是家里一头刚下崽的奶牛每天产的几十斤奶,总不能把牛卖了吧?

进行医疗服务。

不等他开口,队长赵建传便打消了他的顾虑:“您家的情况村支书都跟我们说了,您放心,我们一定看好您的病!”在医疗队的协调下,马大爷和老伴免费住进了医疗队对口帮建的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医疗队的照料下,通过溶栓和降压治疗,马大爷的脑梗塞基本治愈,老两口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也都得到了显著改善。

马大爷出院,队长赵建传并没有如释重负。积累多年的病根和穷根,如同两座大山,一天不搬走,马大爷一家就没法挺起胸板过日子。医疗队向马大爷许下约定,一同战胜疾病和贫困,用双手打造幸福生活。

队员们发现,马大爷两口子的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跟他们常年吃高脂肪、高盐食物的饮食习俗有关,他们一边跟踪老两口的健康情况,无偿提供药品、器械和医疗服务;一边向他们传授饮食、作息、康复等健康知识,帮助马大爷一家建立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

深入院子做清洁。

为了帮马大爷家生产的鲜牛奶买个好价钱,医疗队以高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承包了鲜奶,逢年过节,医疗队员还送来慰问金、慰问品。闲暇时,队员们还经常到马大爷家干点农活儿,割青稞、挖土豆、掰苞米、收油菜,马大爷自给自足的几亩农活,成了队员们的“农家乐”。

好来村地处高原丘陵地带,不乏牧草,适合饲养牛羊,医疗队联系农业大学的畜牧专家,为马大爷量身制定养殖计划,帮助他申请扶贫贷款买进良种奶牛和山羊,扩建牛棚羊圈,家庭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扎进牛棚做义工。

科学治病“止血”、亲情“补血”、助力生产“造血”。在医疗队的精准帮扶下,马大爷两口子身体越来越好,家里的牛棚羊圈也渐渐热闹起来,去年,按照医疗队支的招,马大爷投入8万元改扩建牛棚,如今家里已经有6头牛,4只羊和一群鸡,两口子的医药开支却从过去的近2万元,降为不到5千元,毛收入却从7千元,提升到将近3万,去除种子、地膜、农药、饲料等开支,马大爷还有上万元的盈余,一举摘下了贫困帽子,跨向小康队伍。

马大爷送别医疗队。

又是初夏,今年的马大爷格外有精神头,身体越来越好了,治病开销减少了,劳动收入增加了,干活也有力气了。马大爷逢人便夸:医疗队不仅治好了我身上的病,还治好了我心头的病,咱回乡人永远不忘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