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午睡千万别超过这个时间!当心引发致命疾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海玉 等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04 14:28:43

专家:陈海旭,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副研究员,副教授

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不少家长朋友,也一直积极地为孩子安排午睡。午睡,不仅能帮助人恢复精力、消除压力、有助消化,还可以增强学龄前儿童记忆,提高学习效率。

但具体要说到,午睡睡多久?怎么睡?这可谓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大困扰……近日,一项研究表明:午睡超过1小时可能导致其死亡风险提高30%。

那午睡为什么越睡越累还睡不醒?到底又该睡多久?今天就来说说关于午睡的那些科普小知识……

1、为啥午睡越长反而“睡不醒”?

很多人可能有这样的体会,睡得很久,醒来后仍然感到疲惫,表现出一种“似醒非醒”的状态,意识不清、思维错乱,甚至会有暴力的倾向,这在医学上称之为“睡醉”的现象,与喝醉酒的状态极为相似。

其实,正常的睡眠可以分为五个不同的阶段: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动眼期,而睡眠本身是由浅入深的状态。

一般情况下,每个睡眠周期持续90~110分钟,在入睡超过30分钟后,就会由浅睡眠进入熟睡眠。

通俗地讲,也就是如果午睡超过30分钟,大脑就会根据生物钟指令进入熟睡眠、深睡眠,一个闹钟或者一个事情把你叫醒,这时如果大脑还停留在熟睡阶段,身体被迫“上班”的状态,会引发感觉很累、睡不醒、没精神等问题。

2、午睡超1小时增加死亡风险?

大多数人可能从没有听说过,午睡可以造成死亡,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事实上,有研究资料表明,午睡确实不宜过长。

2020年欧洲心脏病学学会公布的中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成果指出,对于那些每晚有充足睡眠的人群来说,每天不超过1小时的短暂午休有助心脏健康,但午睡超过1小时可能导致其死亡风险提高30%。

午睡超过1小时,不仅会影响晚间睡眠的质量和时长,还可能增加30%的死亡风险,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增加34%。

短暂的午睡(少于60分钟)一般不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较短的午睡(尤其是少于30至45分钟)还能改善夜间睡眠不足者的心脏健康。

对于低血压或者心血管疾病的人群,长时间午睡后醒来后血压的波动还会增加血管的负担。

此外,午睡超过1小时,晚上睡眠就会远远少于正常睡眠时长,长期以往,会影响人体的正常作息时间和身体健康。

3、为啥中午“打个盹儿”更精神?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心理学家JamesMass曾提出过“power-nap”的概念,中文翻译过来就是“能量盹”。

也就是说,一个5~10分钟的“能量盹”就能帮你提高精气神儿,中午15~30分钟左右的“能量盹”,不仅可以舒缓身体、加强记忆,还能帮助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但是,科学研究发现,对于文员、飞行员、宇航员、医生等等职业不同、工作强度不同、身体状况也不同的人来说,午睡时间从6分钟至90分钟都有显著的益处。

但也不是人人适合午睡,尤其是下面这几类人:

1、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群

老年人群的平均睡眠时长变短,体力消耗减少,午睡可能会降低晚上的睡眠质量,长此以往会恶性循环,晚上睡眠质量差—中午午睡补觉—影响晚上质量。

此外,睡眠时血流速度变缓,醒来后血压会产生波动,有诱发中风、心梗的疾病风险。

2、 肥胖的人群

体重偏胖的人,午睡更会加重肥胖的情况,身体消耗的能量减少,不利于健康,还会增加诱发糖尿病的风险。

3、 低血压的人群

对于低血压的人,夏天天气炎热,水分及电解质消耗快,如果把室内空调温度设置过低,更容易加重低血压的症状。

平时注意白天不要过度劳累,生活作息规律,晚上按时就寝即可保证充足的睡眠。午睡起床时,先清醒一下意识,动作要缓慢,避免危险发生。

4、如何科学地午睡?

1、饭后不要马上午睡

吃饱了饭立刻午睡,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诱发胃炎甚至反流性食管炎。

最佳时间应该在饭后活动15分钟后再午睡。

2、不要趴着睡午睡

尽量不要直接趴在桌子上睡午觉,长期趴着睡觉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危害。

最好躺着睡,如果没有办法就靠着椅背睡觉,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准备一个U形枕,午睡时套在脖子上,让颈椎充分放松。

3、要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午睡时间

晚上睡眠不好的人群,可以通过睡午觉,恢复体力和精力。

上班族,可以把午睡时间缩短为5~10分钟,也会得到较好的休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中午睡15~40分钟是最合适的,即使没有睡着,也可以休息大脑和缓解眼部疲劳,对恢复精神最有效率,但不要超过1小时。

综上所述

午睡虽好,但不要贪睡

适当安排就好

千万不要超过1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