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铭记九一八,现地感悟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军人血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汪卫东 张丽丽 张兆宇 责任编辑:柴潇
2020-09-18 14:50:43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之际,9月18日,东部战区总医院80余名党员代表一起登上大巴,来到溧水大金山国防园红色基地,通过现地参观学习,引导医务人员,追根溯源,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参观活动前,四名战士手持党旗位队伍之前肃穆站立,医院陶丽俊政委带领共产党员们举行了一场隆重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党旗的见证下,全体党员紧握右拳,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一声声笃信坚定的话语,对党忠诚的誓言响彻长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上午10时整,南京拉响防空警报。参观的队伍走在爱国路上,党员们伫立凝神,聆听这座城市的历史回声。当年,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被杀害。三次走上雪域高原帮扶藏族的骨科陈建民说:“南京大屠杀惨案,是我们永远的蚀骨之痛,更是长鸣警钟。我们要记住过去的惨痛教训,决不让悲惨历史重演,努力担当使命重任,做国防建设的践行者。”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大家来到党史国史教育馆和雷锋文化馆,了解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史,党员们充分感受到了英雄儿女为实现国家独立、自由和解放所付出的伟大牺牲。讲解员动情地讲述,现场党员们深受感动,大家更加清楚的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认识到今日和平来之不易。

一路参观一路感动。在抗战纪念墙前,大家纷纷伫立,这是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兴建。墙体上,70位具有影响力并且被广泛认可的抗战英模和仁人志士,集中再现了在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投入全民族抗战的历史。

活动中,全体党员还观看了优秀党员张富清事迹宣传片。许多党员在返回的途中谈到,这次红色之旅既是一次走脑走心的党性教育,更是一次对思想灵魂的大清洗。今后要不断加强党性锤炼,担起应担的担子,尽好应尽的责任,真正在实干兴军、实干强军中践行习主席的思想和要求。

用一场难忘的“红色之旅”,为巩固深化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入了活力。据了解,医院通过开展“红色之旅”活动,不断夯实官兵员工信仰基石,增强对红色传统的理解认识,将激发出投身强军实践的高昂热情化作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医院目标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