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丨中方参演部队严抓疫情防控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罗顺裕、杨晓波、王雪宇、李辉、王连彬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2 23:05:31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

中方参演部队严抓疫情防控

罗顺裕、杨晓波、王雪宇、李辉、王连彬 摄影报道

出征前,医疗防疫组为参演官兵发放防疫信息卡片。

“欢迎到访中方营区,请配合我们履行防疫检查。”笔者在“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方参演部队指挥所门口看到,正在值班的翻译人员立即叫停前来对接磋商的俄方军人,防疫人员郭平迅速按照规定对其进行体温测量、手部及衣物喷洒洗消……完成防疫检验流程后,俄方军人才顺利进入中方营区。

据悉,针对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中方参演部队专门抽组17名骨干力量成立医疗防疫组,其中大部分医护人员具有小汤山抗击“非典”、援非抗埃和“武汉”抗疫等重大任务经历。前期,中方参演部队首批抵达的防疫人员对整个营区进行了全方位洗消。部队到达后,又积极配合俄方按程序对全体官兵进行核酸检测。他们还专门从国内带来生物检验车,定期为全体官兵进行核酸检测,不定期对笔者、翻译等与外军接触比较频繁的重点人群进行检测。

连日来,笔者看到每名进入中方宿营地的中外军人,都要严格接受防疫人员的消洗检测。同时坚持全员体温检测和身体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

医疗防疫组组长、西部战区总医院卫勤部副部长吴凡向笔者介绍,为做好此次战略演习防疫工作,他们针对国内在营训练、往返机动途中和国外实兵演练三个环节,特别针对集结、机动、就餐、演练及对外交往等重点预设场景集,为指挥机构、实兵部队和保障力量组织差异化防疫教育,为每名官兵配发装有酒精喷雾、免洗手消毒凝胶、体温计和医用口罩的防疫小包,以及中俄双语防疫知识卡片等,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