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伞降训练 科学护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 张洪兵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9-24 08:16:36

“尾门双路离机,步幅、步速、步频掌握好。”“离机准备时,缩脖含胸,上身往下压……”空降兵某旅空降空投综合训练场上,四级军士长涂焱勇边示范边为连队官兵讲解离机动作要领。在为官兵示范尾门双路机内要领时,涂技师突然双手扶腰,额头直冒冷汗,只好去医院检查。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军医李少坤诊断涂焱勇是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伴有轻微压迫神经。李医生给涂技师开了药,并提醒他卧床休息,不要负重和长时间站立,以免加重病情。

“长时间进行高强度的伞降训练容易增加腰部负荷。”该部卫生连连长杨明说,无论是伞训教员还是跳伞员,长时间离机姿势定型、叠伞训练、背伞负重,都会增加腰部负担。这就需要在伞降训练的各个阶段,做好腰肌和腰椎的防护工作。为帮助大家科学护腰,杨明针对伞降训练的3个阶段,提出一些防护建议。

官兵在进行伞降地面动作训练时,可针对性活动腰部。离机姿势定型时,官兵长时间保持弯腰或弓背状态,腰肌容易疲劳。建议在训练前和训练中通过2个动作活动腰背部肌肉。一是前屈后伸。双腿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腰部前屈和后伸各5-10次。二是转胯回旋。双腿开立,稍宽于肩,双手叉腰,以腰为中轴,胯先按顺时针方向水平旋转,再向逆时针方向转动,腰随胯的旋转而动,速度由慢到快,旋转幅度由小到大,做10-20次。离机训练结束后,可以两人一组对腰部和背部肌肉进行揉捏按摩,缓解肌肉疲劳。

升空跳伞时,跳伞员的腰部肌肉长时间处于受力、紧绷状态,容易导致腰背肌肉酸痛。因此,官兵进行升空跳伞前应穿戴好护腰。护腰可以有效减少腰椎压迫性负荷,改善腰背部肌肉的受力状况,调节运动受力平衡,给腰部提供一定的支撑力,防止腰部扭伤或酸痛。要注意的是,护腰不能长期穿戴,跳伞后或睡觉时应摘下,以防造成腰部肌肉僵硬。

跳伞着陆时,地面风速会对着陆冲击力造成影响,特别是风速大且腿部与地面的着陆角度选择不好时,跳伞员容易发生腰部和脚踝受伤。因此,官兵在着陆前应充分活动膝盖和脚踝。着陆时做到“三紧一平”,即膝关节内侧并紧、踝关节内侧并紧、两脚内侧并紧、脚掌与地面平行,并顺着着陆惯性进行“软着陆”,以减小着陆冲击力。不能强行站立,否则可能闪到腰,造成腰肌和腰椎损伤,严重的还可能造成腰椎骨折。

此外,杨连长还推荐了吊单杠、拱桥运动、跪姿提膝骨盆后旋、四足支撑超人4个动作,坚持锻炼,可以减轻腰椎间盘内部压力,增加腰部肌肉的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