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跑步,你真的会跑吗?专家来支招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佰胜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04 16:10:29

“班长,怎么看你跑步都不费劲?

“我靠的不是蛮劲,是技巧!”

有些战友在平时跑步中感悟了一些技巧,轻松完成跑步任务。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外二科创伤关节专业主任黄坤炳介绍说:“其实跑步也是要讲究方法的,有些同志稍有跑步时方法不对,都有可能导致脚掌和关节肌肉损伤。因此,跑步前战友们可能做一些适应性热身运动,比如:拉伸、压腿等,便于有效完成跑步,另外跑步时肢体着地也很重要,不可小看。通常是前脚掌后脚跟着地,这样才能轻松助力跑步”。

到底前脚掌先落地还是后脚跟先落地?

部队跑步分为有氧跑和无氧跑,跑步的落地动作是前脚掌落地。前脚掌落地,过渡到脚趾蹬地。优点是后蹬充分,折叠高,送髋快,方向准,摆腿向前。重心前移迅速,爆发力强,跑速快,力量足,踝关节力量相当强。长跑落地动作也趋向这种动作,但后蹬不要求这么充分。目的是为了省力,保持长时间高速奔跑。顺序是前脚掌落地后蹬,折叠,送髋,摆腿,重心前移,扒地再落地,周而复始。

正常人的脚掌是弓形,它的结构像拱桥。而脚的大多数关节集中在脚的前部,就形成前脚掌的弹性最好,能缓冲外来的震动而对人体起保护作用。人的脚前宽后窄,前部支撑面积较宽,这对保持人体跑动时的平衡是有利的。用前脚掌着地制动性小,使前进的水平速度损失较少。前脚掌着地可加长下肢的长度,对增大跑步的步幅也有利。赛跑运动员的钉鞋,只有鞋的前掌有钉子,也是跑步时用不着脚跟着地的原因。

跑完后膝盖疼的“病”原,终于找到了!

脚后跟落地时产生了制动,降低了跑速,还费力。因为脚后跟落地时,身体重心靠后,跑不起来,不协调,落地时腿是直的,膝盖受力过大,没有缓冲,导致膝盖易受伤。脚后跟落地时,没有后蹬或后蹬幅度小,影响了折叠和送髋摆腿,再加上落地重,不轻松,所以才跑不动。因为脚跟着地所产生的反作用力向上,由脚跟变到脚前掌向后蹬地的时间较长,会影响到整体水平前进的速度。对身体不利,脚跟着地重力得不到脚弓的缓冲,产生的震动要比前脚掌着地大得多,会使身体各部位,包括脑和内脏器官受到震动,容易引起膝关节的损伤。脚跟经常和硬地碰击,还会使脚后跟皮下脂肪垫受损,引起脚后跟疼的毛病。

所以,在长跑时,要想着地动作轻巧省力富有弹性,不降低跑速,不易疲累,采用前脚掌着地的方式跑步效果最好。跑步时前脚掌沾地时间越短越好,迈步越直越好动作流畅协调省力。

你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