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出感冒防治误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10 08:39:06

走出感冒防治误区

■董良毅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白天任

立冬来临,天气干冷、温差较大,战友们如果不注意防护,容易患上感冒。本期,北部战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谢华为官兵讲解感冒的相关知识。

区分“感冒”和“流感”

“感冒”一般指普通感冒,“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但在生活中,不少人将两者混淆。其实,“感冒”和“流感”在病原、病因、症状、严重程度等方面有很大差异。

感冒俗称“伤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医学上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症状有打喷嚏、流鼻涕、喉咙痛等。感冒在任何季节都可能发生,通常症状较轻,一般5-7天可以痊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很强的传染性。流感起病急,发病后一般出现高热、畏寒、头痛、身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中毒症状。发热多于1-2天达到高峰,3-4天退热,退热后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呼吸道症状,一般持续3-4天消失,但乏力可持续1-2周。也有部分患者症状较轻,发热不超过39℃,2-3天可以自我恢复。流感是一种季节性较强的疾病,北方一般在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中旬发生,南方一般每年冬夏两季发生。

科学预防

有的战友会用“熏醋”的方式预防感冒。其实,食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达不到消毒效果,还可能刺激眼睛和呼吸道。科学预防感冒和流感可注意以下几点。

防止着凉。秋冬交替,气温变化和室内外温差较大。战友应根据温度变化增添衣物,睡觉时盖好被子。体能训练后身体发热、出汗,要及时穿好衣服,以防受凉感冒。

经常洗手。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会随人的说话、咳嗽、喷嚏沾染到其他物品上。如果战友触摸了这些物品,再用手接触口、鼻,就可能被传染。经常洗手可以减少感染病原体的概率。

增强体质。要合理饮食,不偏食、不挑食、不吃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物;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适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此外,建议战友在流感流行季前注射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加强通风。冬季天气寒冷,门窗大部分时间紧闭,如果空气中出现病原体,很难迅速排到室外。因此,要多通风,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建议上、下午各一次,每次30分钟左右。

做好外出防范。战友外出、休假时,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在公共场所尽量少触摸环境物品。外出返回后及时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冲洗,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正确治疗

有的战友认为感冒跑个3公里就能好,即使生病仍进行较大强度的运动;还有的觉得感冒后就吃消炎药,甚至直接要求医生“吊水”。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

普通感冒大部分可以自愈,一般不用吃抗病毒药。治疗主要是针对不同症状采取相对应的措施,以缓解身体不适,如感冒引起头痛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物;打喷嚏和流鼻涕可以用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抗组胺药;干咳严重可以用右美沙芬等镇咳药物。感冒后注意休息,如果症状较轻,可以从事一般强度的工作,但要尽量避免大强度工作。保持清淡饮食,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鱼肉等;尽量不吃油炸、辛辣食品,这些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不利于康复。多喝水,有利于稀释痰液,促进痰液咳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继发性细菌感染。如果战友出现咽部脓苔、咳黄痰等症状,结合血液化验发现白细胞升高,说明被细菌感染了,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物,不要自己盲目用药。

在流感流行季,如果出现发热、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流感症状,持续时间长且没有缓解,要高度警惕,及时就医治疗。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胸痛、肌肉疼痛、体温在40℃以上等症状,说明情况比较严重,一定要立即就医。如果经过检测确诊流感,应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流感患者应隔离治疗1周以上,至主要症状消失,充分卧床休息,多饮水,建议食用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