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情绪不好,咨询还是治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03 17:30:55

情绪不好,咨询还是治疗

■高玥 王之辉

前些日子,士官小李在专项任务先进个人评比中落选。他觉得自己学习、训练都很优秀,心里不平衡,连续多日情绪低落,训练时难以集中注意力,脾气也变差了。小李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想要寻求心理健康服务,但不知道该进行心理咨询还是心理治疗。

心理解码

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精神心理中心心理医生汪莉对小李进行了综合评估。虽然小李抑郁量表的分数偏高,但情绪和行为仍在理智控制下,正常生活、学习和交往基本没受影响。小李出现的训练时难以集中注意力、脾气变差等异常行为,只是受情绪干扰,属于一般心理问题,通过心理咨询可有效缓解。

汪莉对小李进行心理咨询,从改变认知和观念入手,引导小李稳定情绪、端正进步动机、树立正确的荣誉观。很快,小李的负性情绪消失,训练、生活、学习等恢复了以前的状态。

什么情况下进行心理咨询,什么情况下进行心理治疗?在临床工作中,许多战友会问到这个问题。汪莉介绍,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心理咨询的主要实施者是心理咨询师,而心理治疗的主要实施者是精神科医生和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针对的是认知功能无明显问题的人群,主要处理情绪、个人心理发展等问题,可以理解为“为了更加幸福快乐的生活和成长”。比如战友间发生小摩擦,因没有较好沟通导致人际关系紧张,心理压力大。心理咨询能够帮助战友改变认知、消除矛盾,以后遇到类似问题时能从容应对。心理治疗主要针对有明显认知损伤,或出现心理疾病和精神障碍的人群,比如长期抑郁状态下产生非客观性的认识,因情绪问题敏感多疑或出现不正常的情绪宣泄,如冲突、自伤行为等。

通俗来讲,心理咨询着重解决一般心理问题,如人际关系、婚姻家庭、学习教育等具体问题,一般不使用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适用范围主要是神经症、心理障碍、身心疾病等,一般需要使用药物辅助治疗。但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在理论方法上没有明确界定。比如,心理治疗中使用的行为疗法、强化疗法、满灌疗法等,在心理咨询中也常常应用。心理治疗的适用对象包括康复中的精神疾病患者,但接受心理治疗的并不全都是或曾经是精神疾病患者。

在上述案例中,如果小李除了有低落情绪外,还出现人际关系紧张冲突、不能正常参加训练、冲动易怒、有自伤或报复的动机、情绪过度抑郁、经常失眠等情况,或出现头痛胸闷、肢体麻木、呼吸困难、消化不良等躯体症状,说明已有认知损伤或社会功能损害,需要进行心理治疗或辅以药物治疗。

此外,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的战友受心理问题困扰很久,但不知道及时调适,任其发展。比如,因心理问题失眠大半年,但认为是正常现象。汪莉提醒战友,如果出现一般心理问题,要科学调适。若通过自己努力无法改变,可积极寻求专业帮助,不要讳疾忌医,以免发展成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