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缓解冬季手脚冰凉?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14 17:49:51

如何缓解冬季手脚冰凉

■张贺 张建武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不少战友感觉手脚冰凉。本期健健、康康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缓解冬季手脚冰凉。

健健:康康,最近不少战友说自己手脚冰凉,特别是晚上站岗执勤回来,手和脚长时间捂不热,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

康康:冬季天气寒冷,人体新陈代谢减慢,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就易导致手脚冰凉。阳虚体质的人由于身体机能变弱、代谢活动减缓,也会出现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此外,衣着过少、精神紧张、缺铁贫血、血糖低或血压低、甲减等都可能造成手脚冰凉。

健健:官兵出现手脚冰凉后该如何缓解呢?

康康:如果战友冬季手脚易冰凉,可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加强保暖,特别是腰腿部和四肢关节,如戴手套、穿厚棉袜等。二是多运动增强体质。战友平时可多做有氧运动,如慢跑、快步走、跳绳等,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三是多吃温补食物。寒冷时节可以多吃补气、补血的性平、温热类食物,如红枣、桂圆、红豆、枸杞、木耳等,少吃生冷食物或喝冷饮。烟碱酸和维生素E有助于扩张末梢血管,促进末梢血液循环畅通,改善手脚冰凉症状。官兵可适当增加牛奶、鸡蛋、花生等食物的摄入量,以补充烟碱酸、维生素E。四是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缓解疲劳、恢复体力、增强机体抵抗力。五是多晒太阳。有意识地晒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抵抗寒冷的作用。

健健:听说心情不好也会导致手脚冰凉,这是真的吗?

康康:心情对身体机能是有影响的。心情不好是气郁的表现,肝气不舒会使身体气机不通畅,就可能引起手脚冰凉。避免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对防止手脚冰凉有一定作用。如果战友在生活、训练中出现不良情绪,可以通过听音乐、看电影、看书等活动转移注意力,还可以多和战友聊天谈心,减轻压力,保持良好心态。

健健:站岗执勤的战友长时间待在户外,更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平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康康:官兵在户外站岗执勤时要注意保暖,帽子、手套、围巾、口罩等穿戴齐全;鞋袜、手套不要过紧,以防血液流通不畅;晚上睡觉前可用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泡脚,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消除疲劳、提高睡眠质量。此外,战友还可以通过揉搓手脚心、按摩足底部的涌泉穴改善末端血管微循环状况。